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中国PPI同比涨幅扩大 官方称全年价格有条件保持稳定

时间:2021-05-17 17:21:48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 今年来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 (PPI)同比涨幅持续扩大,引发市场对价格走势关注。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7日在北京强调,全年价格保持稳定有基础、有条件。

  4月份,中国PPI同比上涨6.8%,涨幅比上月扩大2.4个百分点。付凌晖在当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PPI同比涨幅扩大有多方面因素:一是上年同期基数较低;二是国内经济逐步恢复,需求逐步改善;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国内输入性的影响。

  “从这三方面来看,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对当月涨幅扩大的影响比较大。”付凌晖分析说,在2.4%的扩大涨幅中,去年低基数影响大概为1.5个百分点,占到2.4个百分点的62.5%。受疫情冲击影响,去年4月份中国PPI同比下降3.1%,是全年较低水平。

  付凌晖进一步指出,从国际情况看,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对中国PPI变化产生了一定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主要受三方面影响:全球经济整体复苏;国际生产供给,特别是原材料生产供给和全球运力紧张;全球流动性总体充裕。他判断,总体看,由于去年基数逐步回升,下阶段基数影响对PPI涨幅扩大的抬升作用会降低。

 

  至于PPI上涨压力会否传递至居民消费端,付凌晖直言“肯定会有传导”,但总的看,中国工业行业门类比较齐全,产业链条比较长,上游向下游的传导是逐步递减的。从这几年特别是2016年的情况看,PPI向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传导整体上并不是那么明显,主要原因是下游市场竞争非常充分,市场供给能力比较充足。

  付凌晖还提及,去年面对疫情冲击,中国出台了一些应急性措施,从今年来看,这些财政货币政策应急措施在逐步退出、逐步转向。从财政货币政策条件来看,亦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我们没有采取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也没实施大规模的‘大水漫灌’货币政策,这样来看,全年价格保持稳定还是有基础有条件的。”(完)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