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时评:币圈“一夜雪崩”,虚拟币市场需更多理性

时间:2021-05-21 11:28:31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新京报

  币圈“一夜雪崩”,虚拟币市场需更多理性

  比特币并不是一种避险的投资工具,而只是一种投机工具。

  自4月中旬比特币达到64854美元高点以来,一直在震荡下降。5月19日晚间,不到40分钟,比特币从38000美元暴跌至30000美元,较之4月的最高点已经“腰斩”。

  比特币暴跌,也连锁带动其他虚拟币狂跌,更使得数字货币总市值下跌超过1万亿美元。而据bybt数据,24小时内共约77.57万人爆仓。在马斯克等人表达支持立场后,比特币才站稳脚跟,开始反弹,重返4万美元。

 

  不过,某种程度上,不断操控比特币价格的马斯克,还有多少公信力呢?比特币的反弹,与其说是他的力撑,不如说是技术性反弹。

  从技术上看,作为一种虚拟资产,比特币在过去一年中,经历了一个巨大的涨幅,因部分投资者获利回吐而回落,也在预期中。投机市场上的规律就是,当预期叠加,就会形成猛然的下跌趋势。各种综合因素,共同形成了这根崩溃的导火索。

  两个月前,特斯拉接受比特币付款,而此前该公司已购买价值15亿美元的比特币,都促成其价格上涨。但在5月13日,马斯克态度急转,暂停接受比特币购买特斯拉汽车,致其价格大跌。

  此外,5月1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发布公告,中国人民银行微信号也发文,明确有关机构不得开展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业务,同时提醒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同日,内蒙古也公告称,基于能耗考虑,全面清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完善举报渠道。

  据BitOoda最新报告显示,在比特币挖矿中,中国当前算力约占比50%。而据一些研究不完全估算,全球所有比特币投资者中,中国投资者占比为30%—42%。为此,中国政府的相关政策,成了一个关键性因素。

  从投资角度看,比特币某种程度上虽具有黄金的一些性质,但在具体市场中,并不是一种避险的投资工具,而是投机工具。

  今年以来,虚拟币暴涨暴跌的同时,黄金价格不断上涨,这也让一些投资者重新意识到,黄金才是一种有吸引力又稳定的避险资产。

  那么,经历了此次暴跌,虚拟货币后市会如何发展?

  此次猛跌,比特币已跌破200日移动均线,跌势似乎加速,下一个支撑位是30000美元关口。从更长时间看,比特币本身就是一种去中心化的资产,其立足点从来都是全球经济运行中的灰色空间,政府的措施以及特斯拉等企业,或许都只能短期影响其趋势,长期影响因素则源于虚拟币本身。

  任何资产有长期投机价值,都需要用途支撑,而各虚拟币之间,在用途、功能性上都存在竞争,谁都不占明显优势。比如,比特币的交易时间非常慢。所以,作为对标比特币的竞争者,目前作为全球老二的以太坊,市值权重占比不断上升。而比特币的市值权重占比,则削弱了一半。

  未来,随着竞争,虚拟币市场中的资金将会更加分散,市场则会更加平稳,虚拟币的价值也会回归理性。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