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经济观察:上市公司亮眼答卷彰显中国经济活力

时间:2021-05-24 11:25:08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工人日报

  [经济观察]上市公司亮眼答卷彰显我国经济活力

  随着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上市公司业绩越来越受到重视,年报正逐渐成为投资者判断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风向标”。近日,上市公司2020年报披露结束,4000多家上市公司交出亮眼答卷,彰显我国经济抗压韧性和发展活力。

  作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微观主体,上市公司质量是经济活力的晴雨表。数据显示,2020年上市公司总营收为53.11万亿元,较2019年增长2.43%。总净利润4.34万亿元,较2019年增长1.74%。实体企业盈利增速“跑赢”了金融企业。今年一季度公布的数据显示,非金融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占比提高到50%。

  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映射出的是宏观经济基本面向好态势。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受席卷全球的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受到沉重打击。我国快速且有效控制疫情,率先走出经济形势的低谷,这也反映在上市公司微观层面。资本市场上,A股上市公司业绩基本同经济走势相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乾认为,上市公司中实体企业的表现体现了我国经济强大韧性和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自科创板开板以来,“硬科技”的成色和市场包容性逐步显现。2020年是科创板第一个完整运行的会计年度,也是市场检验其科技成色的首秀。科创板268家上市公司悉数交出成绩单,表现可圈可点。六大行业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总体经营稳健,业绩持续向好。近八成科创板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增长,12家营收翻番,三成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近七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增长,31家公司增幅超100%,最高达6527.90%;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合计625.14亿元,同比增长38.76%。在当前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下,良好的现金流回款抗风险能力体现了科创板公司的“硬实力”。

  健全完善、公开透明、制衡有效的公司治理是上市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证监会在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2020年10月9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正式发布,在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等方面作出系统性部署安排。2020年12月31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退市新规,第五轮退市制度改革落地。新规实施以来,威力已经显现,发布退市风险提示的公司明显增多,退市新生态逐渐形成。随着退市制度的不断优化,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的出清速度也将加快,常态化退市机制将加速形成。

  这些努力直接表现在年报披露上,和以往不同,能否按规定时间出具有效的年报也成为考核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标准,那些想蒙混过关的企业将直接拉响退市警报。去年“无法定期披露年报的三家公司”,已被停牌处理,或者面临直接退市。

  退市新规下,“壳公司”加速出清。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多财务指标组合的、多样化的退市标准,使那些没有主业的空壳公司或者长期微利亏损的僵尸企业无处藏身,尤其是新证券法和刑法修正案,极大提高了证券违法犯罪的成本,提高了信息披露的质量。

  相关专家提醒,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市场各方恪守职责,共同建立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完善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和做优做强的制度安排。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