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人民币汇率创近三年新高 金融部门为何此时密集“点名”?

时间:2021-05-25 14:03:18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人民币汇率创近三年新高,金融部门为何此时密集“点名”?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 在创出近三年时间里的最高值后,人民币汇率引起了中国金融部门的极大关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和央行在三天之内先后“点名”人民币汇率,如此密集表态原因何在?

资料图:山西省太原市一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资料图:山西省太原市一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从中新社记者观察来看,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基本分成三个阶段,1至2月在6.45一线上下波动震荡,3月贬值较为明显,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3月30日一度跌至6.5793,触及年内最低点,4月份至今,人民币汇率开启波动上涨,5月10日更是涨至6.4103,创近三年来最高值。

  为何此时官方密集“点名”?有观点认为,为应对进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应进一步推动人民币汇率升值。

  但是,随着中国近年来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央行已基本退出对人民币汇率的常态化干预,这就意味着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涨跌波动的容忍度大幅提升,现在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主要取决于市场供求而非央行。在此背景下,上述观点本就不符合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

  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要求进一步推动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国央行副行长刘国强23日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答记者问。他指出,目前,中国外汇市场自主平衡,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决定,汇率预期平稳。

  刘国强称,中国央行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一制度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都是适合中国的汇率制度安排。中国央行将注重预期引导,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央行是在向市场传递出一种信号,重视与市场沟通和维持一定的管理浮动仍是央行的重要工作,“无论当前还是未来一段时期,(央行)不会放任人民币汇率不管。”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亦指出,金融部门此时出来喊话,也是对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一种纠偏。人民币单边升值的行情造成的压力和恐慌比较大,尤其是有些人在单边预期人民币升值,这不符合市场的规律,也不符合中国的实际状况。

  人民币汇率未来怎么走?“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继续取决于市场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双向波动成为常态。”刘国强给出如此判断。

  短期看,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认为,下半年支撑人民币汇率的国内积极因素将继续发挥作用,但外部市场的不确定性将导致人民币更多呈现双向波动、宽幅震荡的特点。

  他指出,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加快,中国和主要经济体在经济复苏方面的差异将逐渐收敛,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作用可能会有所减弱。另一方面,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加快,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四季度缩减资产购买计划,美债收益率可能会继续抬升,美元指数将触底反弹,国际金融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冲击。

  对长期走势则有观点认为,美联储再度实施超常规宽松政策,未来中长期内,美元将进入弱周期,而随着美元的走弱,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有望中长期走强,进入升值通道。

  中国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近日表示,总体看,人民币汇率在中长期内将持续对美元升值。这既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人民币相对购买力不断提高的结果,也是美联储搞量化宽松和不断扩表的后果之一,而且经验数据也表明,多数成功迈过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人均收入超过10000美元后,其货币将对美元汇率呈持续升值趋势。(完)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