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高质量建设数字经济软环境和硬基础

时间:2021-05-27 16:16:55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贵州日报

  [天眼时评]高质量建设数字经济软环境和硬基础

  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今日开幕,贵州对外释放出“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的强烈信号。数字经济是典型的开放型经济,不断成长的数字经济,已成贵州融入“一带一路”对外贸易新优势,是贵州以大开放促大发展的重要抓手。

  贵州充分利用近海、近边、近江等新的区位特点,高质量建设“1+8”开放平台、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持续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高质量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是优化数字经济软环境的重要举措。同时,贵州正在努力打造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数字化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为撬动数字新兴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构建起的重要支点。

  数字经济高度开放,产业生态充分竞争,市场环境全球“同此凉热”。聚集数字经济人才、资本、技术和优质市场主体,厚植数字经济“双创”土壤,需要强化数字经济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这个共识,建好用好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不断培育新兴业态、新商业模式,释放数字新动力。

  擦亮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名片。贵州数字经济增速夺得全国六连冠,数字经济带动就业增速、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走在全国前列;农村电商、工业互联网、智慧物流等新业态、新模式成长迅速,数字产业聚集效应凸显,数据开放共享、数据立法规范有开创性突破,政务数据互联提升“一网通办”效能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大数据试验区是开放大平台,“贵州试验”成果丰硕,数字经济磁场效应越来越强。

  增强开放型经济的数字承载力。外商投资也正向贵州大数据行业加快集聚,超过30%的全省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流向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横穿贵阳国家高新区、绵延20公里的“数博大道”,是贵阳数字经济千亿产业连接线。用好贵安新区、贵阳综合保税区等“1+8”重点开放平台政策、流通优势,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是做强内陆开放型经济的必答题。

  做特做亮数博会开放窗口和思想平台。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已经深烙贵州印记、根植贵州基因,是贵州大数据、数字经济成长与发展的展示窗口。作为国际性盛会、世界级平台,数博会为全球政商学界创造了重要思想交流空间,知名企业、学者漂洋过海、跨越重山,带来新技术、新产品、新思考,共同烹饪丰盛诱人的“数字盛宴”。通过数博会平台,贵州的产业作为、开放形象得到展示,数字经济最前沿技术、产品、服务也由此深刻影响着贵州。

  贵州抢新机,开放必先行。北上成渝经济圈、南下泛珠三角经济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共享数字经济新机遇,贵州大开发大开放,为天下客商建好掘金数字经济的广阔平台。

  抢新机,当夯实数字新基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燃点”。贵阳贵安已成为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三大运营商、腾讯、苹果、华为等数据中心落户于此;2020年,贵州建成5G基站20000余个,5G网络实现县县通。贵州提出从2020年到2022年,工业互联网体系由“初步建成”向“较为完善”迈进,新基建“贵州造”气势磅礴。

  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超大型数据中心。2020年,全省大数据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46亿元。在贵阳贵安,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建设紧锣密鼓,苹果、华为、腾讯等数据中心正式投用,“贵州·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的区域地位持续巩固。有一流的数据中心,需有一流数据开发能力,人才是根本,贵州以发展优先、待遇优厚、服务优质的人才支持政策,力邀大数据英才和企业家共享数字经济红利。

  以建促用以用促建,5G铺设智慧路。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贵州通过开展“5G建设大战90天”专项行动和5G建设秋冬攻势、用大数据专项资金对5G基站进行奖励、贵州联通与贵阳市政府合作成立“5G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贵州5G建设遍地开花。5G“一业带百业”,贵州各地“5G+智慧公交”“5G+智慧旅游”“5G+智慧企业”……5G运用百舸争流。

  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工业互联网。贵州磷化集团高效运用磷化工工业互联网赋能和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从采购、生产、销售、运营管理数据化、数字化。贵州兴达兴建材公司的砼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是面向混凝土全产业链的“互联网+”协同制造云服务系统,是5G、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与混凝土制造的融合应用,提升了生产效率。全系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互联互通,工业互联网创造着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

  新基建是数字经济关键硬环境。像推动交通大突破一样推动数字新基建大突破,贵州将推动新基建和创新能级迈向国内一流,进一步巩固“贵州·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重要区域地位,为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创造新条件、夯实硬基础。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