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市场监管总局:上半年发现中介机构涉嫌违规收费1.85亿元

时间:2021-07-16 17:07:17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新华网

  市场监管总局:今年上半年检查发现中介机构涉嫌违规收费1.85亿元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市场监管总局在今年上半年开展的“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中,检查发现中介机构涉嫌违规收费金额1.85亿元,目前各地正依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这是记者16日从市场监管总局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副局长嵇小灵表示,中介机构违规收费,加重了企业和群众负担,影响营商环境优化。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市场监管总局从15个省份抽调检查骨干力量,开展跨省交叉检查,检查发现的违规收费问题主要有:

  利用电子政务平台违规收费。电子政务平台是政府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应当由政府部门付费建设,免费向企业、个人和社会开放。但有的中介机构利用政务平台运营、维护的契机,违规收取技术维护费、服务费等。

  违规开展本部门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有的行政机关所属的事业单位、主管的社会组织及其举办的企业,在没有与主管部门脱钩的情况下,违规开展与本机关所负责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

  超出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违规收费。部分中介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但有的中介机构借助行业优势地位,当服务成本上升时,超出政府制定的标准违规收费。

  转嫁应由政府部门承担的费用。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在行政审批过程中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技术性服务,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但部分中介机构违规将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

  嵇小灵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将部署各地继续加大违规收费查处力度,对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对违规行为形成强大震慑,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