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金融支持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在天津举行

时间:2021-07-19 22:15:44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7月19日电(杨子炀)近日,为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推动金融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天津社会科学院、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市环渤海经济研究会联合召开的“京津冀协同:金融支持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在天津财经大学隆重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高培勇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姚建铨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丁明磊研究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教授和天津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双研究员等五位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做了主旨发言。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环渤海经济研究会理事长李亚力,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卢双盈,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武岳,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玉胜,天津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张亚,天津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金兰,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赵宏,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党组书记李家祥,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研究室主任杨冬梅,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郭建宏等相关领导出席论坛,环渤海经济研究会理事及会员、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代表共150余人参加论坛。

  高培勇强调重新界定市场主体的重要性,市场主体的状况直接决定发展的状况,就一个国家而言如此,就一个区域而言抑或如此。优化市场主体生长环境,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在新发展阶段显得得尤为重要。姚建铨指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激光制造是智能制造中的核心技术之一,未来十年将是我国关键的十年。丁明磊提出科技竞争已成为大国之间竞争的新边疆、主战场,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最本质特征和根本路径。范小云认为我国已无可置疑的成为制造业大国,但在世界上还不属于第一方队的强国。在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我们有很大的作用空间。其中,通过制度、政策安排调整制造业现有的融资结构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王双围绕京津冀先进制造业空间布局优化结合天津的实际,提出了三个结合:推动制造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紧密结合,加快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服务制造、绿色制造;推动先进制造业产业世界级高能集群与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结合;推进重大项目培育引进与项目基础空间布局结合。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是强国之本、立国之基。制造业的提质增效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从全球范围看,制造业的生产方式正快速向“智能制造模式”转变。我们有理由坚信,中国制造一定能把握好这次“智能制造模式”转变提供难得的契机,不断提高我国制造业智能化水平,不断突破发展瓶颈,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行稳致远。(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