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以实际行动抓好纪检工作 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0-20 16:09:27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严格按照党中央、总行党委和驻行纪检监察组的相关工作要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工作,助力自身高质量发展,促使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一、促长效,不断完善机制建设

  为进一步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篱笆,筑牢廉洁防线,浦发银行天津分行纪委在推进制度建设,防控廉洁风险方面开展了大量基础性工作,研究制定并督促分行出台了一系列强化廉洁纪律的制度文件,逐渐形成了健全有效的监督“制度网”,“不能腐”的篱笆进一步扎牢。在落实纪委工作方面,分行纪委每年年初制定工作要点,部署全年工作,逐项制定具体的工作举措,此外为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心下沉实施方案》,印发“分行部室、支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清单”,形成四大类14项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到人,积极推动基层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抓关键,紧盯重点人重点事

  一是抓关键少数。一方面分行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优等工作中,严格落实“纪检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的要求,做到提拔干部任前“必谈”,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流动”;与全体中层干部签订《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同时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和动态监督,每年定期对全体中层干部廉政档案资料更新。另一方面,紧紧盯住关键岗位,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和资产聚集等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对在日常工作中容易出现廉洁风险隐患的重点部室和关键岗位分别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体谈话,进一步强调合规经营、廉洁守纪。

  二是抓关键时点。分行纪委分别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时点前下发廉洁风险提示,明确严令禁止行为,并拟定《“四风”问题自查表》,涵盖了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餐饮浪费、疫情防控等内容,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开展自查工作,并由各支部纪检委员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督促支部认真做好自查工作。在基层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分行对个别支行宣传品库房和礼品库房以及费用报销单据进行专项抽查,校验自查效果。

  三是抓重点业务。为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落实分行党委提出的“作风再提升工作年”的要求,根据分行出台的《督促检查工作管理办法》,分行纪委立足监督执纪职能,特针对分行领导交办工作的完成情况开展专项跟踪检查。对于尚未完成的工作,重点检查是否制定落实方案、具体举措是否可行、工作时效是否拖延等;对于已完成工作,重点评估是否实现预期效果。此外联合分行相关管理部室,开展相关业务检查,如联合法律合规部公司客户开户尽职调查、联合财务会计核算中心开展宣传品库房检查等。通过对重点工作的督导检查,为中心工作保驾护航。

  三、重日常,持续加强宣传教育

  一是推进教育学习工作的系统性和长期性。坚持推进以分行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讲党课,分行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讲党课的形式,逐级、逐层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抓好各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学习工作,制订印发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持续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章党规的学习活动,通过形势任务教育、职责使命和党纪党规学习,强化全行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

  二是丰富宣教形式,打好警示“预防针”。一是每年一主题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宣教活动,组织纪检干部外出开展红色警示教育,并在全行范围内开展清廉金融文化知识线上答题活动;定期发布《纪检简报》,聚焦党中央、总分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的政策和活动情况,定期发布《以案说纪》,用生动的实例警示提醒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预防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二是针对新入职大学毕业生开展岗前廉洁从业教育培训,突出教育在前,警示在先,从入职之初就为新入职员工打好岗前廉洁“预防针”,把好廉洁从业第一关。三是根据分行党委提出的“四个到一线”要求,持续开展警示教育进支部,面对面向基层一线宣讲总分行近年来发生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用好“身边事”警示,搞好“案中人”说法,打好镜鉴“组合拳”。

  四、强震慑,突出监督执纪从严

  一是切实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少数”,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加强对四风问题线索的查处,坚持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推动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合规违规问责以及财务会计核算中心费用报销通报等渠道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对基层班子及支部负责人使用“第一种形态”进行提醒,并结合党中央以及总行通报的典型案例在宣教的基础上进行举一反三,对相关部门开展集体约谈,进一步强化震慑作用,防微杜渐。

  二是为强化信访举报,畅通信访渠道,分行纪委对外公布监督举报信箱和电子邮箱,引导员工对违纪违规行为进行监督,织密监督网络。明确对涉及“四风”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查快办。收到信访件后,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开展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对于涉嫌违反党纪的,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开展党纪调查,经查实,给予严肃处理,并将该违纪情况编成典型案例向全行通报。

  五、严要求,持续强化队伍建设

  分行纪委始终坚持纪检干部打铁必需自身硬的要求,聚焦主业主责,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肩负起责任。一是进一步加强纪检队伍建设,要求分行各支部纪检委员必须由所在单位班子成员担任支部纪检委员,提升支部纪检工作的管理层级以及重视程度;二是坚持把支部纪检委员任前考试作为严把选人用人“入口关”的重要抓手,新任纪检委员须做到“持证上岗”;三是加强对基层纪检干部的日常管理、工作指导和考核检查等,每年定期组织基层纪检委员开展“纪检委员小课堂”活动,组织纪检委员集中学习、座谈交流,开展纪检知识考试,使纪检干部绷紧纪律之弦,树牢廉洁意识,掌握纪检工作方法,严防“灯下黑”。结合《基层党组织纪检工作清单》,分行纪律检查室前往支部开展纪检工作调研,并结合检查要点指导基层落实清单内容,计划年底实现支行党支部全覆盖,同时针对清单内容制定考核标准,作为基层党支部纪检工作和支部纪检委员考核评价依据。(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