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天津农商银行强势治理合规问题 “双轮驱动”效果显著

时间:2022-05-13 23:01:31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日前,天津银保监局对天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农商银行”)原工作人员卢某某、吕某作出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的行政处罚决定。根据罚单及相关媒体对该罚单的进一步追踪报道,本社记者专门致电天津农商银行了解相关情况,该行回应记者表示,近年来该行所收罚单中的监管处罚和媒体报道所涉及人员违规事项皆发生在几年以前,经过持续整改,合规形势进一步向好。据悉,本次罚单中提及的违规问题一个发生在2016年以前,一个发生在2014年以前,相关涉案人员已得到依法依规处置,目前所涉人员均已不是该行员工,涉及的违规事项早已整改完毕。

  在我国银行系统中,地方中小农村金融机构是违规多发的重灾区。据记者初步统计,2021年,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和外管局共开出5205张罚单,其中农商行罚单数量居于榜首,高达1418张,占全年罚单总数的27.2%,这一现象与农商行起源于农村信用社、各项基础薄弱有关。当前农商行群体普遍面临着“不良风险高企”、“合规问题突出”、“步入发展陷阱”三大困境,与四大国有银行相比,农商行在文化、理念、科技、人员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市场化程度相对更低、合规内控管理偏弱、科技风控手段单一、人力资源储备不足。在此背景下,如何摆脱违规多发态势、走出发展困境,天津农商银行的经验值得借鉴。为此,记者专门就该行近几年强势治理合规问题,实现“稳中求进”成效的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推进源头治理和强基工程 “双轮驱动”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注意到,在近日提及天津农商银行《坚持从“严”治行不放松 推动合规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文中,该行在经营管理上扎实推进“源头治理”和“强基工程”的“双轮驱动”。紧紧围绕“人员、理念、信用风险、内控、考核”五个方面治理重点,全面启动“源头治理”行动,从意识理念塑造入手,推动内部控制流程再造,着力培育合规文化取得了明显成效。研究制定了“阳光合规治理计划”“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计划”“营运固本计划”等15个“强基工程”系列计划,通过健全合规治理体系、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加大问责处罚力度等一系列强有力的务实举措,合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内控管理质效明显提升,前些年“砸农商行牌子的人”得到了根除,高质量发展根基不断夯实。

  该行在科学高效系统化的金融监管下,牢牢把握审慎稳健的经营方向,持续加大合规治理力度,始终把“严”的总基调贯穿整个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各方面、每一环。特别是在科技上,提出“勒紧裤腰带”、举全行之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做到“控起来、准起来、快起来、轻起来”,其中“控起来”、“准起来”就是提升科技水平,发挥科技系统的监督职能作用,实现制度控制、人工控制、机器控制向智能控制的转变,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性、解决问题的有效性,助力内控管理模式、流程的转型升级。

  据了解,今年4月初,该行先后召开案防暨合规警示教育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该行400余家网点的全体员工通过内部视频会议方式参加,会议分析了2021年整体监管处罚形势,剖析了违规问责典型案例,尤其以卢某某等人的案件为例向全行进行了警示教育,充分体现了该行坚持从“严”治行不放松,强势治理合规问题的坚强决心,展现了该行对发现的问题不和稀泥,对违规事项不迁就、不将就,做到“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冒头就打,绝不姑息”的“零容忍”态度。

  “大行思维”治农商 形成“势成”“势顺”新局面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该行新班子配齐配强,班子成员大部分来自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有较为先进的管理经验,在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以“大行思维”治农商,提出了“21年势起、22年势成、23年势顺”的新发展气势,坚持由“规模导向”变为“价值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理念,明确党建引领融合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数字化转型、底线思维等“九个坚持不动摇”,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快于资产和负债增速,发展形势明显向好。202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3727.5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62%,负债总额3426.2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1%,实现营业收入82.49亿元,同比增长7.84%,净利润25.30亿元,同比增长11.89%,ROA、ROE五年来首次正增长,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八年来首次实现“双降”,主要监管指标取得近年来最好水平。

  目前,天津农商银行正在“3510”战略的正确指引下,政治生态、经营业绩、合规经营、员工面貌得到了明显好转,整体呈现出“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气象。记者将继续关注该行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