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大直沽·“八大天”·“夜津城”—618岁天津再现新活力

时间:2022-06-18 21:31:12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2022年前5月,天津口岸进出口总值7494.6亿元。进出口规模和货运量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图为天津港2022年前5月,天津口岸进出口总值7494.6亿元。进出口规模和货运量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图为天津港

  中新网天津新闻6月18日电 题:大直沽·“八大天”·“夜津城”—618岁天津再现新活力

  作者:杨子炀

  “构建物流配送高效、平台配置完善、供应链服务健全的流通体系,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刚刚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披露:天津将成为国际消费目的地、全球消费资源聚集地、全国消费者向往地。

  作为区域商贸中心,天津立足京津冀、辐射“三北”、连接东北亚;向西向南对接“一带一路”,对扩大内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有着重要作用。2021年7月,国务院批准,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五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作为中国北方经济重镇,中西合璧、古今兼容的天津迄今已618岁,是中国最早的工商业和最早对外开放的口岸城市之一,几百年来在中国经济发展走向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618岁的天津,古老而又新潮,开放而又包容、乐观而又向上。

  有史料记载:元宋时期的“大直沽”是天津最早的聚落,漕运枢纽、酒业崛起、庙宇林立促进了大直沽的人口增加和商业繁荣。

  估衣街,是一条与天津城市同岁的古老商业街,曾是天津商业的摇篮:瑞蚨祥、谦祥益、瑞生祥、老茂生等老字号都集中在此。

  劝业场,是天津近现代商业的代表:“南有‘大世界’,北有‘八大天’”,曾经的天华景戏院、天乐戏院、天宫影院、天会轩戏院、天露茶社、天纬台球社、天纬地球社、天外天屋顶夜花园8个大型娱乐场所,是当时中国屈指可数的超级 SHOPPING MALL。

  如果说大直沽、劝业场等的繁荣代表的是天津商贸业的过去,那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将是天津商贸业的未来。

  2017年,天津跨境电商全年进口交易额接近10亿元,到2021年,这个指标就增长了近4倍。在天津市商务局电商处的姚平看来,这体现了国内消费升级的拉动作用。

  2020年,天津在中国率先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监管试点,又为国内商品出口开通重要渠道。截至目前,天津已形成家具家居、自行车、地毯、乐器等产业集群,培育出“易跨境”、“津贸通”等一批年销售额超过千万美元的大卖家。

  天津跨境电商先后推出86项制度创新举措,打造出3个跨境电商示范园区、7个跨境电商创新试验区;累计备案各类跨境电商及支付、金融、物流、仓储、代理等相关服务企业550余家,备案商品16万种,累计实现进口181.3亿元、出口110.4亿元,进出口交易额规模居中国前列。

  2021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超过2000万标准箱。高标准国际化智慧港口和国家级自贸区,是天津形成立足国内、辐射周边、面向世界格局的重要支撑,也是汇聚国际消费品牌、打造世界商品消费枢纽的重要优势。借助天津口岸的强大引力场,越来越多的高品质商品由此进入国内,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从这里走向海外,拓展国际市场。2021年,天津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8500亿元,比2020年增长16.3%;

  2022年前5月,天津口岸进出口总值7494.6亿元,增长19.6%,天津口岸的进出口规模和货运量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2022年为构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天津积极推动夜间经济,通过打造“夜津城”品牌,重点培育夜生活文化,打造四张夜间经济靓丽名片:包括“夜游海河”“夜购津货”“夜品津味”“夜赏津曲”。

  2022年5月,《2021“百城、千街、万店”消费指数报告——防疫常态下的国内消费复苏实录》发布,从数据看,天津在中国GDP百强城市居民消费健康排名中位列榜首,超过了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相比其他城市,天津人相对强劲的消费意愿、消费实力和较为科学的消费习惯并没有受到疫情重大冲击。有人说,天津人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相对稳定的收入和并不算太高的房价,催生了这个城市蓬勃的消费能力。那句天津人经常说的:“嘛钱不钱的,乐呵乐呵得了。”应该很好的诠释了这些。

  作为百年商埠,天津骨子里的开放基因,天津人与生俱来的乐观向上,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将让天津与世界更加深度交融。(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