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天津税务:五措并举 真金白银直达市场主体

时间:2022-07-16 12:57:18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7月16日电(孙晓斌 杨柳)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天津税务部门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不断落实落细政策,提升服务质效,凝聚共治合力,让“真金白银”以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

  提升服务质效 助力惠企政策直达快享

  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天津税务部门分类分批进行政策宣传,依托税收大数据对可能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进行全面摸排,加班加点进行退税审批,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

  “税务工作人员主动电话联系我们,讲解最新减税退税政策,帮助我们申报减税退税有关事项,真是太好了!”东疆保税港区税务局对未申请享受减税退税政策企业情况逐一联系核实,一对一辅导有需求的纳税人申报享受相关政策,优质高效的服务态度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评价。西青区税务局业务部门相互配合,加速完成退税审批流程,“140多万的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真是解了燃眉之急,我们可以用来购进原材料和发放工资了。”天津金宏达工程设备租赁有限公司的吕会计高兴地说。

  为充分发挥涉税中介机构在助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滨海新区税务局组织召开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座谈会,从日常监管、规范服务等方面就天津市关于规范涉税中介服务行为,促进涉税中介行业健康发展专项行动工作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星河联合税务师事务所辛女士表示:“希望通过建立税务、中介、纳税人三方沟通机制,更好、更快地破解办税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确保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携手助力滨海新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落实退税政策 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作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头戏”,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是对各类市场主体高效的纾困措施,也是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关键举措。

  “受疫情影响,伊甸园项目资金压力逐渐增大,而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犹如一场‘及时雨’。”天津市蓟州区人大代表、天津伊甸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崔巍说:“我们准备将2876.60万元退税款用于旅游项目工程的开发和建设,推动企业做大做强!”静海区万达热力有限公司主营热力生产和供应,是保障全区冬季用暖供应的企业之一。近年来,该企业购进天然气供热,而供热单价仍保持执行煤炭供热的热电联产单价,再加上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企业资金压力较大。留抵退税政策发布后,静海区税务局了解到该公司符合退税条件,建立专班靶向服务,第一时间主动对接企业人员,上门详细讲解留抵退税政策,“一对一”辅导企业申请退税,并加快退税资料内部流转,快速将税收优惠送到企业手中。据悉,该企业已累计享受退税金额6000多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的难题。“公司给市民供热,税收优惠政策给公司送暖。今年留抵退税力度之大,完全超出我们的预期,这让我们企业有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该企业相关负责人王学桥表示。

  特变电工京津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坐落在武清汽车产业园,主要生产特高压输变电设备,是我国输变电行业龙头企业。去年以来,为了加速公司技改项目的顺利完成,同时有效提升已投产厂房的顺利运营,公司投资了大量资金用于铁芯车间的厂房建筑、设备落地,以及变压器车间原材料的采购。2021下半年至2022年初,为在武清基地建成全国最大的数字化智能配变、铁芯生产车间,公司花费了近2亿元资金采购进口数字化生产设备。“然而在企业运营初期,为确保预中标合同及未履约订单的顺利交付,产生了大量材料采购资金的支出,让公司的资金周转面临着严重的困难。”作为武清区人大代表,公司总经理宋辉说。就在公司愁眉不展的关键时刻,税务部门送来的“好消息”,让总经理宋辉如沐春风。今年,国家推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制造业留抵退税新政,对于企业来说,真正是春风化雨的好消息。“咱们的税务人员不仅及时把政策送到企业手中,还耐心帮助我们了完成留抵退税的填报工作,加班加点审批退税事宜,很快为我们退还了498万元税款。”宋辉表示,这么大笔数额的留抵退税,企业除巩固运营外,企业还准备将这笔资金用于进口设备的修缮维护,进一步提升产能。在特高压输电领域继续做大做强,助力天津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外部监督 确保政策落实成效显著

  为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细,天津市税务局积极凝聚共治合力,向“两代表一委员”问计问需、问难问效,精准疏堵,助推政策落地过程更便捷、成效更凸显。

  “刚才在智慧微厅自助查询了一下我们公司的情况,打印了一份税费‘体检报告’,然后去窗口咨询了两个问题,工作人员解答很细致、很专业,很棒的办税体验!”在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局税务体验师活动现场,特约监督员、滨海新区人大代表、天津张盈(滨海)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盈高兴地说。近日,各基层单位多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办税服务厅,全流程、近距离体验便捷退税。“没想到增值税留抵退税这么便民,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退税款到账及时,为第三税务分局高效、严谨的办理过程点赞!”天津市政协委员、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振宇对留抵退税办理流程赞不绝口。东丽区税务局与该区统战部、工商联等部门联合召开“助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问计问需”座谈会,深入了解代表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对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意见建议。座谈会现场,代表委员们对税务部门阶段性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从政策宣传的精准性、政企沟通方式的多样性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为税务部门更好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提供了抓手。

  天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表示,今后,天津市税务局还将持续不断提升税费服务工作质效,确保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精准直达,不断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更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