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平安普惠天津分公司:科技金融智慧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2-07-20 20:29:4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乡村产业发展是提升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重中之重,也是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印发,提出进一步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也为金融机构创造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和空间。

  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设美丽田园、美丽村庄、美丽庭院,打造兴业、宜居、文明、幸福之乡,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平安普惠天津分公司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金融服务下乡,为天津“三农”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优质、专业、全面的服务保障。

  助力产业升级,培育农村“致富果”

  进入七月,津城暑热正浓,葡萄的成熟期也正式到来。

  来到滨海新区的某葡萄种植户赵大姐家的塑料大棚中,一串串紫红饱满的葡萄正挂满枝头,空气中充盈着甜蜜的果香。“你看看咱家这葡萄长得,又大又甜。”

  赵大姐说,前几年她承包的土地每年还只是种植一些口粮和应季蔬菜,收入始终有限。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农村产业帮扶政策不断落地,赵大姐也产生了创业的想法。去年,赵大姐在入村帮扶的农业专家的指导下,决心投身到绿色无公害葡萄种植的产业中。然而,改造传统耕地、修建智能温室大棚、引进优秀葡萄品种等工作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一时难倒了赵大姐一家。

  “我们家世世代代都是农民没多少存款,亲戚朋友也不富裕,也没有拿得出手的抵押物。”赵大姐说道,“老乡建议我找平安普惠试试,咱也不敢手机贷款,怕被骗,就打那个咨询电话问问情况。转天这个小伙子就来乡里了。”

  赵大姐口中的小伙子,就是平安普惠天津分公司的咨询顾问。平安普惠天津分公司的咨询顾问在了解赵大姐的情况后,从贷款常识到平安普惠的服务一一为赵大姐进行详细的讲解。赵大姐了解到平安普惠的小微帮扶政策后也动了心,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足不出户通过手机APP申请贷款。当天款项就发放到了赵大姐的银行账户中。

  今年,赵大姐家的智能大棚中的无公害葡萄比起传统种植葡萄提前成熟上市,成功抢占先机。同时,赵大姐还开放葡萄种植园接待游客体验采摘,进一步创收。赵大姐笑着说,她还要借平安普惠的,明年扩大种植规模,走品牌化战略,未来争取让她家的葡萄走出天津走向全国。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国家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将产业振兴摆到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

  传统农业提质增效需要金融支持,农业基础设施改善催生金融需求。近年来平安普惠运用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超过18年完整信贷周期数据基础上开发的“人+企”风险评估体系,有效整合三农小微主体信用信息,通过多维数据挖掘提高三农小微企业主画像的精准度,自动形成信用记录,帮助更多像赵大姐这样的农村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解决因轻资产、无抵押而带来的融资难问题。

  突破融资门槛,疏通金融“民心桥”

  近日,天津市“第二届海河国际消费季”启动仪式启幕。在今夏的各种精彩消费活动中,天津特色农产品更是大放异彩。天气炎热,天津市民们对皮薄瓤脆、甘甜多汁的天津本地产西瓜情有独钟,抢购热情高涨。

  家住静海区的李大哥种植西瓜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去年他利用平安普惠融资一口气新建了300多个大棚,估算今年的收入能够翻上一番。

  李大哥说:“咱这西瓜是天津地理标志产品,现在有扶持政策,村里的乡亲都选择了扩大生产规模。”然而,对于农村地区的农户来说,缺乏信贷知识,缺少抵押物,交通不便等困难使得想要办理贷款并不容易。

  “我听说找平安普惠办理贷款比较快捷,还方便,就打算试试。”李大哥主动联系了平安普惠天津分公司的咨询顾问。咨询顾问了解到李大哥是第一次接触到贷款后,向他推荐了一站式智能融资服务产品“陆账房”。传统的小微融资业务流程是客户先准备各种资料再选择产品再进行申请,如果对申请贷款结果不满意,只能再次申请别的产品,又是一次收集各种资料再递交的繁琐过程。“陆账房”则不同,李大哥在提出申请时,它会根据李大哥的基本情况初步评估得出的融资额度、成本选择融资服务方案。之后,“陆账房”通过应用科技,帮助李大哥申请合适的融资服务方案,让第一次接触借款的小微客户可以更快的根据自己所需获得贷款。

  “平安普惠的额度、收费、期限什么的一清二楚,看一眼就看明白。申请手续也简单,这对我们农民来说实在是太方便了。”李大哥对平安普惠“陆账房”赞不绝口。

  金融活,则经济活。如何引金融“活水”浇灌乡村产业,如何有效提升普惠金融服务在农村地区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是普惠金融的重要课题。平安普惠主动走到“三农”小微身边去,利用科技助力打破“三农”小微的融资壁垒,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21年,平安普惠已累计为超22万名涉农产业小微企业主、农户提供融资服务超380亿元。

  未来,平安普惠天津分公司还将继续深化普惠金融理念,不断调低贷款获取成本,加强科技赋能力度,优化服务措施、改进服务方式,推动服务进一步延伸,持续做好金融服务支持天津乡村振兴工程深入推进。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