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服务民生 助力实体 邮储银行天津分行践行普惠金融

时间:2022-11-16 09:00:30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实体经济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无疑是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坚持以服务民生、助力实体为立足点,以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为目标,线上线下多渠道精准发展普惠金融。

  聚焦小微企业 优化配套服务

  “服务实体经济”是邮储银行天津分行的初心本源。普惠金融的本质是包容性金融,将金融资源向社会经济体系的远端末梢输送,为小微企业等参与实体经济的微观力量提供金融支持。

  邮储银天津分行近年来认真落实国务院、监管部门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有关要求,持续推进小微金融业务向轻型化、集约化、综合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在普惠小微的工作上,邮储银行一直将此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在分行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专项负责普惠小微企业工作,并在分行内成立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专题委员会。并出台了多项政策助力普惠小微企业,切实增强服务小微的主动性、积极性、持续性、有效性。

  在支持小微企业纾困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方面,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截至2022年9月末,邮储银行天津分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结余1.36万户、84亿元,与2019年相比,户数和余额分别增长了1.13万户和68亿元,与此同时邮储银行天津分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也大幅下降,2022年平均利率仅为4.94%,较2019年下降了92BP,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积极创新产品 优化作业流程

  近两年金融机构在产品研发和机制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创新举措。邮储银行天津分行一直在进行市场调研工作,深入了解企业的需求,以此不断研发并完善各项产品,尤其是开办了普惠小微企业线上产品——小微易贷。目前邮储银行天津分行通过与政府委办局合作,已接通了企业纳税、开票、中标等若干场景数据,建立了十几种线上模式可供小微企业选择,两年多的时间仅通过小微易贷产品放款金额超过40亿元,惠及近700家企业。

  向创新要发展,向创新要速度。今年邮储银行天津分行为小微企业主优化升级极速贷产品,线上操作流程更便捷,新增两年先息后本等还款方式,比肩同业,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同时稳步推进网商房抵贷业务,利用互联网银行的线上客户资源和大数据运用能力,拓展获客渠道,提高风险管控,促业务稳健合规发展。

  在普惠金融深入推进的背景下,随着作业流程优化、风险防控等相关配套建设的日益完善,金融机构都在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办理材料多、时间长、流程繁琐等问题也做出全新尝试。比如邮储银行天津分行推出的“科创e贷”产品,这是邮储银行针对科技型企业推出的全线上、纯信用产品,单户最高贷款额度可达1000万元,授信期限不超过2年,可直接在线开通,线上发起贷款申请,自动审批额度,在线签署电子合同,按需线上自助提款,支持随借随还。

  发挥“点多面广” 扶持“专精特新”

  邮储银行天津分行不断加大“专精特新”企业支持力度,积极对接市工信局和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中心。同时加强政策研究,顺应政府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政策,提升贷款额度,增加信贷模式,切入科技企业研发创业场景,根据不同成长期的企业推介适合的产品,满足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今年邮储银行天津分行累计向122户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3.2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加大了小微企业首贷户、信用贷款等投放力度。发挥好收入补贴政策激励作用,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同时发挥二级支行“点多面广”渠道优势,强化二级支行营销拓客作用,下沉服务重心,拓展小微企业首贷户。对于信用贷款的发展,在加大外部平台数据对接力度的同时,加强对小微企业信用信息的挖掘运用,着重提高信用贷款发放效率,加大投放信用贷款产品。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