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北京首例适用《民法典》判例 “自甘风险”条款及其适用

时间:2021-01-07 11:14:1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施行。《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以“典”命名的法律,汇集了物权、合同、担保、婚姻、人格、继承、侵权等方方面面的内容,保护每个人从摇篮到坟墓的权利,是百姓生活的百科全书。就内容而言,《民法典》的大部分规定与我国已经施行多年的民事单行法的规定是保持一致的。但其中小部分内容是在此次编撰过程中,立法者基于社会生活、科技发展的最新变化所新增,相关内容成为《民法典》的一大亮点。“自甘风险”就是《民法典》此次新增内容之一,也是2021年1月4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在《民法典》施行后援用《民法典》宣判的北京首案。那么,什么是“自甘风险”?在什么情况下可能会被视作“自甘风险”?为何朝阳区法院能够援用刚刚施行的法律对过去的民事纠纷进行判决呢?这里就请专业人士带大家了解一下《民法典》最新规定的“自甘风险”及《民法典》适用的时间效力等相关内容。 

  法律支持 天津允公(北京)律师事务所

  什么是“自甘风险”

  1。“自甘风险”及其法律规定。

  所谓“自甘风险”原则,是指行为人在已经知道有风险而自愿去冒风险的情形下,如果相关风险确实出现,则行为人应当自行承担责任及损害后果的原则。

  比如,某一驴友明知某一山峰较为险峻却依旧前往攀爬,如果其在登山过程中不慎受伤,则其应自行承担损害后果;篮球、足球运动员在从事体育比赛时因球员间碰撞受伤,只要致其损害的运动员不存在故意或者重大过失,则受伤的运动员无权要求对方运动员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对于“自甘风险”原则而言,虽然其在《民法典》颁布前已经基本成为一种社会习俗和公共道德,但是我国之前的法律对其一直未有具体规定。针对这一漏洞,《民法典》此次正式新增了“自甘风险”条款:第1176条规定,自愿参加具有一定风险的文体活动,因其他参加者的行为受到损害的,受害人不得请求其他参加者承担侵权责任;但是,其他参加者对损害的发生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除外。

  根据该条规定,“自甘风险”的适用条件有二:一是受害者自愿参加具有风险的文体活动;二是其他参加者对损害的发生不具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一旦“自甘风险”条款被援用,则受害者此时应自行承担损害后果,无权要求其他参加者承担侵权责任。

  2。北京市朝阳区法院援用“自甘风险”条款,作出《民法典》施行后北京首判。

  2021年1月4日,《民法典》正式施行后的首个工作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就适用《民法典》上述“自甘风险”条款对一侵权案件作出判决,成为《民法典》施行后北京首判。

  该案的原被告均为羽毛球业余爱好者。2020年4月28日,原被告与案外四人在进行羽毛球比赛时,原告被被告击打的羽毛球击中右眼。原告后赴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右眼人工晶体脱位、前房积血。后原告将被告诉至法院,要求被告承担侵权责任。

  朝阳区法院审理后认为,羽毛球运动是典型的对抗性体育运动项目,参赛者被羽毛球击中是该运动较为突出的风险之一。原告作为多年参与羽毛球运动的爱好者,对于自身和其他参赛者的能力以及此项运动的危险,应当有所认知和预见,但仍自愿参加比赛,应认定为“自甘风险”的行为。在此情况下,只有被告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时,才需承担侵权损害赔偿责任,否则无需担责。而在当时的比赛情景下,被告回球时并无过多考虑、判断的时间,且高度紧张的比赛氛围会导致参赛者注意力集中于运动,很难要求参赛者每次行为都经过慎重考虑,因此被告杀球进攻的行为属于羽毛球运动的正常技术动作,被告对于原告的受伤并不存在故意或者重大过失。故法院援用“自甘风险”条款,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民法典》适用的时间效力

  法律对于社会生活具有指引作用。我们在作出某一行为时,依据的一定是当时有效施行的法律规范。这也是为什么实体法律原则上只能对其施行后的法律行为发生效力。

  但是,为何《民法典》于2021年1月1日才正式施行,朝阳区法院能够在2021年1月4日就援用《民法典》的规定,对发生在2020年4月的纠纷作出裁判呢?

  这是因为,虽然根据法律施行的一般原则,《民法典》只对在其施行后的法律事实引起的民事纠纷有效,但最高人民法院最新颁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时间效力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第3条规定了,“民法典施行前的法律事实引起的民事纠纷案件,当时的法律、司法解释没有规定而民法典有规定的,可以适用民法典的规定”。因该案中的“自甘风险”条款属于《民法典》新增,故本案中朝阳区法院是可以依据《民法典》的规定,对发生于《民法典》施行前的民事纠纷进行判决的。

  除了本案中“新增规定可以援用《民法典》对其施行前的民事纠纷进行判决”外,《若干规定》还规定了“民法典施行前的法律事实持续至民法典施行后” “适用民法典更有利于维护民事主体权益”等可以适用《民法典》的规定解决其施行前民事纠纷的特殊情况。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