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老百姓打官司,不仅要'讨说法',更希望'求解法'

时间:2021-01-18 23:23:2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12月19日电(杨子炀)12月29日是今年入冬以来天津最冷的一天,地处天津最北部的蓟州区气温往往比市区再低2-3度。已经退休4年的蓟州区人民法院法官蒲彦文却依然一大清早起床,从家骑车来到了文昌街道龙港社区“老法官调解室”,今天他要以“人民调解员”的身份为一起因暖气管漏水引发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进行诉前调解。这是龙港社区“老法官调解室 “自今年10月份成立以来,蒲彦文接待的第191起民事纠纷。为了尽快化解矛盾纠纷,蒲彦文在约申请人和被申请人见面之前,通过电话跟双方进行了几轮沟通,在了解了双方诉求和矛盾焦点后,蒲彦文耐心地给双方做了一番劝解和法律疏导,然后在29日这天把双方约到了一起。

  顶着零下12摄氏度的低温,申请人朱某父子俩在接到通知后一早也来到调解现场,等被申请人蓟州恒源热电公司代表到场后,蒲彦文就开始为双方进行调解。说是调解,其实就是一番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劝导,蒲彦文对被申请人说:“咱们换位思考,如果是你自己家被暖气管漏水淹了,你是不是也得让供热公司赔偿?”对方点点头,蒲彦文接着说:“所以,申请人的赔偿要求合理也合法,你们既然认可,就商量一下赔偿金额”。最后,通过这种让双方坐下来、聊一聊的沟通方式,蒲彦文为双方调解成功,就具体赔偿金额,双方约定找一家业内人士进行评估,然后签订和解协议。调解全过程,均有蓟州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庭长闫哲参与指导。

  《黄帝内经》有云: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与治病相似,法院办理已有的案子是本分,将矛盾消除在萌芽,使之在成为“案件”之前就化解矛盾才是本事。所以,推行诉源治理,进行诉前调解就能够让更多纠纷止于未发、止于萌芽。

  “老百姓打官司,不仅要‘讨说法’,更希望‘求解法’。”采访中,蓟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周丽颇有感慨地说,为促进各类纠纷的实质性化解,今年以来,天津蓟州区人民法院积极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减量工程、诉调对接网格行动,坚持用改革创新的思维深化诉源治理,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深化“党委主导、多位一体、审调融合、动态分析、法德并济”的诉源治理工作模式。先后成立5家“老法官调解室”,通过法院推送了469件诉前案件,其中调解成功198件。截止到12月29日,蓟州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9769件,审(执)结18134件,收案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13.66%,这得益于诉源治理工作模式的推行。(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