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年关将至 安全生产莫放松

时间:2021-02-08 12:16:4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导致鲜活生命的消逝、幸福家庭的破碎、美丽环境和生产秩序的严重污染破坏,以及触目惊心的财产损失……

  犯罪人因收受了4000元好处费,采购了不合格产品,最终导致重大责任事故发生,造成22人死亡。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发布的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例中的一起。

  收受“好处费”埋下祸根

  这起事故要追溯到几年前。

  2015年6月,湖北当阳市一家矸石发电公司准备上马热电联产项目。时任湖北某化工集团董事长的余某某,是这家矸石发电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为了加快建设进度,余某某和化工集团总经理双某某,没有按照政府部门的要求公开招投标,而是自行组织了邀请招标。

  负责项目设备采购的是化工集团物资供应公司副经理张某某。为了让张某某采购,一家仪表公司的负责人悄悄给了张某某4000元好处费及钓鱼竿等财物。

  在这点好处面前,张某某丧失了立场,采购了质量不合格的喷嘴。这些喷嘴很快安装在了矸石发电公司2号、3号锅炉高压主蒸汽管道上。

  2016年8月10日凌晨,矸石发电公司锅炉车间当班员工对设备进行巡查时发现集中控制室前楼板滴水、2号锅炉高压主蒸汽管道保温层漏气。有关人员赶到现场,却未发现滴水情况和泄漏点,没有进一步探查。

  8月11日11时许,锅炉运行人员再次发现事故喷嘴附近有泄漏声音且温度比平时高,之后泄漏更加明显且伴随高频啸叫声。

  尽管此后层层上报,相关人员均没有按照规定下达停炉指令,也未到现场处置。

  当天下午将近3时,2号锅炉高压主蒸汽管道上的喷嘴发生爆裂,致使大量高温蒸汽喷入事故区域,造成22人死亡、4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达到了2313万元。

  怠于履职害人害己

  这起事故涉及的系列案件达到11件14人。

  当阳市人民检察院在审查中认为,事故发生的最主要原因是喷嘴质量不合格,直接原因是形成重大安全隐患时,相关管理人员没有按照操作规程及时停炉,作出正确处置。

  而化工集团负责人和矸石发电公司管理者,在设备采购过程中,也未按审批内容公开招标,自行组织邀请招标,监督管理不到位,致使采购人员采购了质量不合格的喷嘴。

  该案还牵出了政府有关部门人员的渎职犯罪。

  2017年5月至6月,当阳市人民检察院先后对该案涉案人员向法院提起公诉。2018年8月21日,法院以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分别判处余某某、双某某、张某某有期徒刑五年、四年、五年,对企业相关人员判处刑罚,对政府相关部门人员追究玩忽职守罪刑事责任。

  重大责任事故罪每年占比超80%

  当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风险隐患依然存在,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特大事故仍时有发生。

  统计显示,每年,重大责任事故罪在危害生产安全刑事犯罪中的占比均超过80%。

  2020年,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重庆永川区吊水洞煤矿安全事故均造成20余人伤亡和巨额财产损失。不久前,发生在山东栖霞的笏山金矿事故,也暴露出安全管理工作方面的漏洞。

  “高危行业领域风险点多面广,城市安全风险大,农村安全隐患突出,新行业新业态安全风险凸显,安全生产工作艰巨繁重,容不得丝毫松懈和半点马虎。”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邬燕云说。

  正值岁末年初,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尤为重要。生产企业和相关部门都应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时刻绷紧安全弦,牢记红线不可越,高度重视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过平安幸福年。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