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执法记录仪“旁观”控辩协商

时间:2021-02-26 11:32:3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检察日报

  “此次控辩协商过程将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以保证具结过程的合法性、自愿性、真实性,对此你是否清楚?”2月20日,在浙江省宁波市看守所,宁波市江北区检察院对一起盗窃案的认罪认罚控辩协商过程进行了全程同步录音录像。

  2020年5月至12月,犯罪嫌疑人张某多次前往宁波各大广场的服装店、超市等地,共窃得衣服、零食、生活物品等价值600余元。后张某及其家人赔偿商家的损失,并取得了被害人谅解。

  案件移送江北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认为张某符合认罪认罚从宽情形,遂决定拟对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检察官向张某进行认罪认罚从宽法律规定及法律后果释明,就检察机关认定的案件事实、证据、量刑建议计算过程与张某及值班律师进行协商。

  “张某在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现已全部退赔并取得谅解,作为值班律师,请问检察院能否考虑建议适用缓刑?”

  “经审查,你的行为构成盗窃罪,依照刑法第264条的规定,依法应当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我们将依法提起公诉。但你具有坦白情节,并已退赃,可以适用缓刑,我们的量刑建议是对你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是否有异议?”

  张某表示自愿认罪认罚,同意检察官的量刑建议,并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签署了具结书。

  整个过程中,讯问桌上的一个方形小机器一直闪着红灯。这正是认罪认罚程序执法记录仪,它对控辩协商的全过程进行不间断记录。协商结束后,检察官还将把视频资料回传至认罪认罚案件控辩协商同步录音录像市级集中存储平台存档,以便调阅。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