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两会好声音 加快对数据采集使用的确权立法

时间:2021-03-05 10:41:2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我国“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带来提案,建议加强数据要素的确权、立法工作,引导数据要素安全、有序地互联互通。

  “在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数据是本源,要前瞻性布局顶层设计,统筹规划高质量发展路径,解决好数据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等问题,这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江浩然带队赴多地调研发现,“十三五”时期,各地虽然加大了对数字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但基本处于“立法空窗期”,采集端依据不足,使用端滥用权限,类似不规范的情况时有发生。同时,由于数据具有易复制且不易溯源的属性,在发生产权纠纷时,易发生“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现象。因此,他认为,为数据保护插上法律的“硬翅膀”,至关重要。

  “应加快开展对数据采集及数据使用等方面的立法协商,尽快启动立法工作,明确数据采集及使用的流程和权限,保障企业及个人的数据安全。”江浩然说,可根据数据性质细分数据类目,明晰数据要素产权归属,构建不同应用场景下,多维分类的动态权属制度,规范数据所有方、管理方、使用方权责,降低数据产权的成本和风险,推动数据产权依法合规交易。同时,加大对数据产权的宣传工作,构建保护数据产权的良好社会生态,提高民众数据产权的风险意识和安全意识,充分保障个人数据产权权益。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