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专访大律师马恩国:新选举制度令基层“被看见、被听到”

时间:2021-03-31 14:43:3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订案的当日下午,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主席、大律师马恩国接受中新社专访,他走进会议室时夹着一叠文件,手里攥着一黑一红两支笔和一把透明文具尺。

  文件摊开,是刚出炉的修订案,他趁记者调校摄像机时争分夺秒继续用尺子逐字逐句重读,在一些要点下划线。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的数字,2019年年底香港人口超过750万,同年登记选民人数仅约400万,“那剩下的超过300万人呢?他们也是香港常住人口,他们由谁来代表呢?”马恩国先抛出这一疑问。

  正是在选举制度中缺失的这么多人,构成了香港的基层阶层社会。“以前制度比较注重商界、专业界别的利益,而忽视基层。”为何基层如此重要?马恩国直言:“对政府不满的声音通常来自基层,因为他们原本就没能分享到多少经济利益,若再被外国势力煽动,将会成为很强大的反政府力量。”这一点,在过去几年发生的事情中已被反复印证。

  新修订案将选举委员会委员人数由原先的1200人扩充至1500人,增设第五界别(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和有关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的代表)共300人,亦在第四界别中设地区组织代表,包括港九分区委员会及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地区防火委员会委员的代表(76席)、“新界”分区委员会及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地区防火委员会委员的代表(80席)、内地港人团体的代表(27席)。

  在马恩国看来,委员基数的扩充和界别的增设,是为了“让没能被代表的人被代表”,很有意义。当基层被看见后,接下来更为重要的是被听到。香港基本法附件二修订,令立法会议员人数增至每届90人,当中包括选举委员会选举的议员40人。这意味基层的声音得以被带入议会,从而影响特区政府日后施政。

  “这次修订加入了基层的因素,实实在在地兼顾基层利益,这是一个很好的改善。”马恩国相信,这亦令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议员的组成更具广泛代表性。

  身为大律师,马恩国坦言最关注的仍是法律界在修订后的变动。以往法律界功能界别的选民包括香港律师会、香港大律师公会的会员等,自界别议席设立以来,议员基本一路由“泛民”人士担任,曾于去年屡次“拉布”阻挠立法会内务委员会选举、令其停摆逾半年的郭荣铿,便是其中之一。

  在新修订案下,功能团体候选人除了须获得所在界别不少于10个、不多于20个选民的提名外,还须获得选举委员会每个界别不少于2名、不多于4名委员的提名。马恩国相信,“很多爱国爱港的法律团体都有作为选举委员会委员的资格,可以由他们提名候选人。”

  对现有漏洞大刀阔斧完善之余,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爱国者治港”原则下加了一重新保险,即香港特别行政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该委员会负责审查并确认立法会议员候选人、选举委员会委员候选人、行政长官候选人的资格。

  舆论关注在这层层资格审查中,“泛民”阵营的参政空间是否已所剩无几。马恩国却不认同,“爱国爱港、拥护基本法和‘一国两制’这个门槛很简单,是一个很基本的要求。全世界很多国家都要求议员和政府官员爱国。”这并非特区政府例外或创新的要求,而是行之已久的国际惯例。

  马恩国说,“爱国者治港”并不是不允许有不同意见甚至反对特区政府的意见。反映某个界别、某个基层或团体的利益,指出政府施政有什么不妥之处,这些声音是值得的。他想了想,又补充道,“只要这些声音,是从一个爱国者的心出发。”(完)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