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黑龙江五常破坏盗挖黑土地案件追踪

时间:2021-04-02 14:54:5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4月1日电 题:这帮黑心贼对黑土地下黑手了!——黑龙江五常破坏盗挖黑土地案件追踪

  正值东北备春耕时节,位于世界著名黑土带上的黑龙江省五常市近日发生盗采泥炭资源、破坏耕地案件。当地9万多平方米黑土被盗挖,公安机关已拘捕4名犯罪嫌疑人。新华社记者赶赴当地展开调查。

  租赁耕地“采矿式”盗挖 9万多平方米黑土地遭破坏

  3月29日,记者驱车来到五常市沙河子镇福太村,远远看到路旁耕地上一座座黑土堆成的连绵小山。

  当地村民介绍,这些黑土被当地人称为“垡子土”,一般位于耕地边缘、山脚下的位置,富含树根、草根等腐殖质。今年2月以来,有人用大型挖掘设备从地里挖土,放在这里晾晒、风干。采挖现场暴露着深度为半米至1米不等的多个大坑。

  福太村四间房屯村民王甫元说,春节过后,有人以改良土地的名义,与村民协商承包土地,随后开始用大型机械挖土,每天有十多辆大车在这里运土,持续半个多月,也没人管。

  记者了解到,这些被承包的土地分为两种,一种是被直接取土的土地,租金为每年每亩6000元至7000元;另一种是被当作晾晒储存场的土地,租金每年每亩900元至1100元不等。

  福太村亮甸子屯村民刘合高说,前不久他将家里7亩耕地以每亩900元的价格外包出去,被用作晾晒储存黑土的场地,共收到6300元土地租金。“现在地里田垄都被破坏了,要是种地得先整地。”

  焦恒来、刘合高等当地村民说,被挖的耕地位置较为偏远,由于土地含水量大,车和人容易陷进去,耕作费时费力,产量和收入都不高,不如把土地承包出去,赚钱多,还省心。“他们说可以改良耕地,俺们就信了。”

  倒卖黑土存黑产链条

  案件发生后,哈尔滨市公安局联合五常市委、市政府立即开展侦办工作。调查结果显示,沙河子镇福太村非法开采现场有两个土坑,开采深度为0.6米至1米不等。

  五常市副市长张振东介绍,经专业机构检测,采挖物为泥炭,属于矿产资源,以一立方米20.85元的市场价格计算,涉案金额达36万元。

  五常市公安局副局长闫子武说,经查,此案系吉林省梨树县林海镇人王剑为首的非法开采草炭土犯罪团伙,以改造土地为名,企图在涉案农田内挖掘草炭土后销售牟利。目前,公安机关已将王剑等4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到案。

  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北林业大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建设负责人陈祥伟介绍,黑土是指拥有黑色或暗黑色腐殖质表土层的土地,要形成1厘米厚的黑土层需要数百年时间。东北地区是我国主要黑土分布区,也是最重要的粮食产区。

  然而这一珍贵资源正遭遇人为破坏。记者调查了解,盗卖黑土案件存在于东北多个地方,有渐成产业之势,多被用于育秧苗、花草种植、城市绿化等。

  记者在淘宝等电商平台发现,不少商家售卖标记为“草炭土”“东北天然有机黑土”的商品,发货地址包括东北三省多个地市。名为“龙江黑土地”的淘宝店正在售卖东北黑土,称“土质疏松、营养丰富,富含有机质,来自寒地不生虫”,店主声称这些黑土产地为哈尔滨。

  在爱采购网站上,一个名为“辽宁川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商家正在销售“东北泥炭土”“育苗基质”“草炭土”等商品,其中标称为“东北优质泥炭烟草育苗土”的商品,标价为每袋5.8元,起订量为2500袋。

  黑龙江省一家绿化公司工作人员透露,城市绿化对于黑土需求较大,利用黑土种植绿化树、草成活率会提高。记者了解到,盗卖黑土是暴利行业,挖采成本低,个别不法分子会利用晚上监管薄弱去湿地、农田等盗挖,一晚上能挣十几万元。

  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记者发现不少与“黑土”“草炭土”相关案件。如,吉林省大安市人潘某某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嫩江行洪区内盗窃黑土4438.3立方米,数额巨大,构成盗窃罪。

  加快立法严格监管 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受访人士认为,被盗卖的黑土产业链暴露出黑土地保护工作思想认识有差距、监管不到位、法律不健全等问题,应以此为契机,多举措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压实黑土地保护责任。

  ——加快完善黑土地保护法律法规,做到依法管土。五常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汝壮等业内人士说,目前国家层面尚未出台黑土地保护法律法规,《黑龙江省耕地保护条例》作为地方性法规,提到禁止在耕地中挖矿、取土,但缺乏相应处罚细则,从职责、执法等角度看,权威性、强制性、约束力不够,影响黑土地保护工作。

  目前,吉林省已出台黑土地保护条例,2018年7月1日起实施。受访人士建议,加快完善黑土地保护法律法规,细化黑土地质量保护标准,严格规范土地利用和耕地质量保护行为,做到依法管土、依法护土。据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士介绍,近年来有多位人大代表提出为黑土地保护立法,相关单位已有立法意向。

  ——增强黑土地保护意识,形成保护合力。五常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宋延辉等人建议,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到黑土地保护的重要性,本着合理规划、保护优先、用养结合、突出重点、综合施策、数量与质量并重原则,在多个层级建立黑土地保护专门机构或协同机制。

  同时,可发挥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指挥棒”作用,形成自然资源、农业、水利等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局面。目前,五常市政府正组织对被采挖破坏耕地开展复耕工作。

  ——线上线下同步监管,严厉打击黑土售卖行为。受访人士建议,加大执法和监督力度,坚决制止黑土售卖,创新技术手段,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监管,提高违法成本。

  此外,应加大黑土地保护宣传教育力度,引导、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黑土地保护工作,共同守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