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首届“法治中国”建设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时间:2021-04-03 12:29:2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日前在北京表示,法治中国是人类法治文明的继承版,是依法治国的升级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集结版,是法治国家建设的中国版。

  江必新说,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强调了公平正义,强调监督制约公权力、尊重和保障人权等,这体现了法治中国的普遍性;二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法治中国的特殊性。可以说,特殊性和普遍性构成了我们法治中国的基本形态。

  当日,由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主办的“完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法治中国”——首届“法治中国”建设研讨会暨人民政协网法治频道上线仪式在京举行。江必新等与会嘉宾围绕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中国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环境法典编纂问题、中国法治的国际传播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在研讨会上表示,及时启动环境法典编纂工作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实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迫切需要。通过环境法典编纂,形成“用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价值体系和制度体系,克服环境立法的分散现象,使环境执法从掣肘走向协同,为司法提供稳定的法律依据。

  全国政协常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姜建初认为,法治建设一是需要攻坚克难,解决深层次、高难度的关节点问题;二是需要相关部门担负起责任,克服部门主义弊端,从国家的体制、法治的体系、全国的大局着眼,一以贯之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司法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赵大程认为,建设法治中国一定要锁定到完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完善法治体系是法治中国建设的“总抓手”。同时,要坚持科学立法,立法要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服务新时代经济社会建设和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黄进强调,中国法治的国际传播,是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涉外法治体系、开展涉外法治工作的关键环节,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提升中国法治话语权和影响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

  盈科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任、全球董事会主任梅向荣说,法律是保障国际经济社会发展最有力量、最可靠的手段和途径,国家之间有效的法律交流、合作和司法协助,对于历史文化不同、制度差异明显的各国来说,求同存异、携手共建尤为重要。顺应时代要求,顺应国际发展需求,盈科“全球一小时法律服务圈”建立工作应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要求,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添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吕红兵,全国政协委员、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正国,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建顺等十余位委员专家与业界代表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人民政协网法治频道正式上线。(完)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