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天津市公安机关打防并举防范为先 向电信诈骗挥出有力“组合拳”

时间:2021-04-08 13:46:4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今年一季度,天津公安机关坚持打防并举、防范为先的思路,持续加大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力度,破获案件数量、抓获嫌疑人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大幅提升,日均劝阻受骗群众人数逐步提高,发案呈下降趋势。“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氛围在天津更加浓厚,挤压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生存空间。

  重拳出击 断卡止付

  今年1月,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接到线索,有“办卡”团伙从外省组织多名人员,来津办理电话卡、银行卡。这些人在津期间每天的“工作”就是办卡、开设对公账户。办好的银行卡或者对公账户会以数千元的高价被倒卖,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帮凶”。滨海新区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打掉了这一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8名,从源头阻断了可能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

  记者从天津市反诈中心了解到,目前,天津公安机关成立了市、区两级反诈专班,每天有近700名民警、辅警专职“反诈”。市公安局反诈专班“断卡”工作组,依托公安部每日推送线索,追踪溯源,在成功打掉本地买卖“两卡”及提供通信链路犯罪团伙的同时,研判全国性收贩卡网络,提交公安部组织开展集群战役。今年以来已对274个涉案账户涉案单位、个人和143个号码对应用户实施了相关惩戒措施,共止付账号1433个、止付金额4287.68万元;封停封堵了大量诈骗电话、微信号、QQ号和诈骗域名网址。公安机关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千万不要随意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不要轻易帮人“办卡”,否则一旦被电诈犯罪团伙利用,很可能会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精准防范 有效预警

  前不久,家住天津市南开区的宋大爷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中对方准确说出了宋大爷的姓名、地址、身份证号、电话号码……随后表示,宋大爷的身份证被别人冒用、涉嫌犯罪,要求宋大爷向指定账户汇款。宋大爷想起天津公安南开分局长虹派出所的民警曾经专门对老年人进行过反诈宣传,赶紧找到民警询问核实,没有上当受骗。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方式、话术不断更新,但是骗子们还是以冒充“公检法”诈骗、刷单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网络贷款诈骗、网络交友诈骗、投资理财诈骗等几大类为主。如今的反诈防范宣传也逐步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型,针对不同类型电信网络诈骗易受骗人群,有效开展安全防范宣传。例如: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受骗人群多为老年人,刷单诈骗一般指向在校学生和全职主妇,冒充熟人诈骗的受害者则以会计、出纳等从业人员居多……精准防范的同时,反诈工作也已实现了精准预警,在对受骗群众第一时间通过电话、短信预警的同时,还会采取多种有效方式,主动找到受骗群众,面对面预警劝阻。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劝阻被骗群众24.6万人次,有效减少了案件发生。

  加大宣传 筑牢屏障

  天津公安机关在不断增强专职反诈力量的同时,还依托深化社区警务,把“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落实落细。在广大农村地区,充分利用村里大喇叭、社防力量开展防范电诈宣传;在全市各个社区,民警积极宣传,让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更加深入人心。

  天津市反诈中心重点提示:

  1.96110是国家反诈劝阻专线,一定要及时接听,听从劝阻。

  2。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已经正式上线,官方政务号关注方法为: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微信视频号、新浪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搜索“国家反诈中心”,点击关注。

  3。“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已经正式上线,全民可下载注册。

  4。关注“平安天津”“天津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微信公众号,了解掌握更多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和防范知识。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