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天量违章”缺乏起码的执法善意

时间:2021-04-14 14:07:4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这两天,一则广东佛山“一路口62万车主违章,总罚款超1.2亿元”的消息冲上网络热搜,引发舆论关注。据媒体报道,该路口是佛山广台高速43公里处的一岔道口。众多车友指出,此处标线不明,如果不提前预判就要被罚。根据网友航拍实测,在这一路段3分钟内竟有27人违章。

  12日深夜,广东佛山交警通过官微对此回应称,网传“共有624149人违章”与实际不符,该“电子警察”于去年3月18日启用,至今年4月1日累计抓拍交通违法行为数量184373宗。警方表示,该路段标志标线、提示牌“经过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而此处“电子警察”启用前也已按规定备案并向社会公告。同时,当地交警部门承诺即日起对该路段标志标线集中进行优化改进。

  我们常说,在一样的规则下,如果一两个人犯错,可能是犯错个体出了问题;如果一群人犯错,而且每天都有不同的一群人犯相同的错,那么一定是规则出了问题。即使按照官方给出的统计数字计算,每天在该路段被违章摄录的司机也达近500人次。一年多的时间,同一路口每天违法数量如此巨大,难道没有引起当地交管部门的重视?“电子警察”的异常摄录数据,不应仅仅成为追缴罚单的凭证,更提醒着相关部门需要重新审视此处道路规划设计是否合理。然而面对不争的事实,在网友曝光、媒体谴责之后不去反思自身问题,还要强调标线等设施“经过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当地交管部门有没有把百姓的切身感受放在心上?

  正如新华社评论的那样,每一次执法都要体现善意、明确初衷、经得起监督。此种有悖常理的“天量违章”长期存在,折射出当地交管部门缺乏起码的执法为民、善意执法的理念。有报道称,广东省相关部门已派出工作组赴现场调查,我们静待结果。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