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盗版电影”涉及的法律问题(图)

时间:2021-04-19 16:08:3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漫画 孟宪东

  漫画 孟宪东

  春节期间,《你好,李焕英》等7部春节档院线电影受到广泛欢迎,创下春节档院线电影票房新纪录,截至3月25日凌晨1时,《你好,李焕英》(上映42天)内地票房已突破53.45亿元,位居内地影视第二。然而贺岁大片在取得高票房的同时,电影的盗版传播问题也引发关注。

  其实不只今年,年年都会有这样的问题。中国版权协会版权监测中心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包括《唐人街探案3》在内的4部春节档影片共监测到网络传播的疑似侵权链接2.69万条。中宣部版权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院线电影盗录传播集中行动,采取多种措施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那么哪些行为属于盗版行为?法律对盗版行为如何规制?如何杜绝盗版行为呢? 法律支持 张盈律师事务所

  哪些行为属于盗版?

  盗版是指在未经版权所有人同意或授权的情况下,对其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出版物等进行复制、再分发的行为。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盗版是未经版权人或版权受让人许可擅自复制和发行的一种侵权行为。盗版的对象包括小说、书籍、影视作品、软件等。根据盗版行为的构成要件,盗版的前提是未经权利人的授权或相关权利人的授权,盗版指向的是传播行为。传播行为的具体内涵要结合盗版对象进行理解,那么就影视作品而言,哪些行为属于盗版行为呢?

  常见的盗版行为包括:一是物理侵权,比如盗版DVD,即未经版权方允许翻拍、刻录正版影片后制成光盘售卖牟利;二是网络侵权,比如流媒体、盗版链接、P2P传输,即用户登录侵权网站,点击相关链接,影视作品以流媒体的形式传输至公众电脑客户端进行播放。

  法律对盗版行为如何规制?

  根据《著作权法》,著作权人对作品享有发表权、修改权、复制权(即以印刷、复印、拓印、录音、录像、翻录、翻拍等方式将作品制作一份或者多份的权利)、发行权(即以出售或者赠与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的原件或者复制件的权利)、信息网络传播权(即以有线或者无线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使公众可以在其个人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作品的权利)等权利。盗摄、传播盗版电影资源的行为,侵犯了电影权利人的发行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

  普通公众观看盗版电影、在微信里传播盗版电影链接的行为一般认定为民事侵权行为,达到一定危害程度的可能会被电影权利人追究民事赔偿责任。根据《民法典》第1194条的规定,“网络用户、网络服务提供者利用网络侵害他人民事权益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但是,某些盗版侵权者以营利为目的,以经营的方式传播、售卖盗版电影链接时,则已经涉嫌刑事犯罪。

  依据3月1日开始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十一)》第217条的规定,侵犯著作权罪最高刑期提升至10年,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违法所得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侵犯著作权的情形包括:(一)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文字作品、音乐、美术、视听作品、计算机软件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的;(二)出版他人享有专有出版权的图书的;(三)未经录音录像制作者许可,复制发行、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制作的录音录像的;(四)未经表演者许可,复制发行录有其表演的录音录像制品,或者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表演的;(五)制作、出售假冒他人署名的美术作品的;(六)未经著作权人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许可,故意避开或者破坏权利人为其作品、录音录像制品等采取的保护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技术措施的。

  对于此处“情节严重”的标准,可参考《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3条,包括“非法经营数额在五万元以上的;传播他人作品的数量合计在五百件(部)以上的;传播他人作品的实际被点击数达到五万次以上的;以会员制方式传播他人作品,注册会员达到一千人以上的;数额或者数量虽未达到第(一)项至第(四)项规定标准,但分别达到其中两项以上标准一半以上的。”可见,“以营利为目的”传播盗版电影资源,点击量在5万以上就可能构成刑事犯罪。

  如何杜绝盗版行为?

  盗版行为屡禁不止,打击盗版行动任重道远。全力打击电影盗版,法治是关键。首先,监管部门应加大对盗版者的打击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责任人,遏制盗版传播,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对盗版行为“零容忍”,加大盗播盗版的违法成本,让非法牟利团伙付出法律代价。

  其次,版权方、播放平台也应加大版权监测监管力度,充分利用科学技术手段提高防盗版防控能力,提升盗版预警及追踪手段,加强版权的保护与管理,对未经授权及非法的发行复制行为予以技术控制,进一步提升对数字版权保护的技术研发力度。

  最后,消费者是整个盗版电影传播的最后一环。最有效减少盗版的方法只有从用户出发,消费者应提升版权意识,降低潜在的盗版需求。作为消费者,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尊重正版原创、抵制盗版,共同维护我国电影产业来之不易的繁荣景象。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