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红马甲”成检察监督新支点

时间:2021-04-24 16:10:4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如今在天津市很多社区,身穿“红马甲”的网格员已经成为收集社情民意、助力检察监督的新支点。检察机关借力社区网格员延伸信息触角,实现精准监督;网格员们忙碌在基层,让公益诉讼准确走入社区,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实时精细化管理,及时解决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很多隐患,做到了多赢共赢。

  公益诉讼守护安全

  前些日子,天津市东丽区海康园小区一居民家中失火,浓浓黑烟夹杂着火苗从窗口蹿出。消防车只用了一分多钟的时间就顺畅通过了小区内一公里长的消防通道,火情迅速得到控制,没有造成更大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在此之前,这个小区的一名私家车主,因违章停车占用消防通道,收到了“违法占用消防车通道行为”的罚单。

  记者了解到,以前经常有业主停放车辆在海康园小区的消防通道上,致使消防车无法顺畅通行抵达现场,这也是很多社区消防救援中的通病。检察机关对小区消防通道开展公益诉讼专项治理,打通了很多小区的“生命通道”。小区消防通道堵塞、占用问题及时得到发现、解决,得益于“网格+公益诉讼”工作机制。

  吹哨报告功不可没

  去年,天津市东丽区检察院负责公益诉讼的检察官余渊禄注意到,分布在各个社区身穿“红马甲”的网格员天天与居民打交道,掌握着社情民意的第一手资料。借助网格员的力量,可以更好地拓展公益诉讼线索、延伸检察监督触角。该院主动联系了东丽区网格管理中心,双方会商建立了“网格+公益诉讼”工作机制。管理中心每周将全区11个街道上千名网格员报送的群众反映问题移送给检察院,内容涉及城市管理、公共安全和综合治理3大类117项。检察院对此进行综合研判,从中找到公益诉讼类案线索。

  2020年底,检察院在网格管理中心移送的台账中发现,关于小区消防通道堵塞、占用问题的反映多达670余件。他们立即深入11个街道进行走访调查,排查问题隐患,向消防部门公开送达了检察建议,与消防部门商议具体整改措施,联合开展了打通“消防救援生命通道”专项监督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成效。“整改效果的显现,网格员‘吹哨报告’功不可没,他们让公益诉讼准确走入社区,及时消除社会治理隐患。”余渊禄说。

  精细管理社矫对象

  今年春节前,天津市红桥区康和园社区网格员入户时,一名社区矫正对象表示,自己要参加的矫正活动较多,来回往返时间长,给他处理业务带来了不便,影响了公司运营。这个信息很快被反映给检察院。检察官核实情况后,向区司法局提出建议,调整了这名矫正对象的矫正方案,解决了他的烦心事。

  “社区矫正对象居住分散,遍及辖区的10个司法所,传统的定期巡查和不定点抽查很难做到对矫正对象最直观的了解和监督。引入社区网格力量,对社矫对象进行实时精细化管理,消除了‘空间距离’,实现了检察监督的无缝隙、全覆盖。”天津市红桥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王欣欣介绍。

  为让辖区的上千名网格员熟悉社区矫正监督工作的基本政策,检察院专门进行了网上培训,明确了网格员的工作职责、报送流程。目前该院已收到社区网格员报送的相关线索40余条,经初步调查后,已依法向有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十余件,一些社矫对象的违规违法行为得到及时纠正或处理。该区的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平台端口也已向检察院开放,检察人员可以随时登录查阅网格员报送的问题线索和谈话笔录,信息报送反馈效率大为提升。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