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培训班关门不退钱 法院集中调解结案

时间:2021-04-24 16:15:5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签订了退款协议,但不按时退款,孩子的学习也耽误了,家长们十分不满。近日,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法院集中审理了30多起教育培训合同纠纷案件。

  据了解,30多名原告在同一家教育咨询公司给孩子报名参加培训班,家长们交了高昂的学费。没上几天课,公司却无法继续经营。虽然双方签订了退款协议,却出现逾期付款的现象,家长们陆续诉至法院。案件受理后,法院立即联系公司负责人李某,但李某故意躲避送达,法官助理穷尽各种送达方式,跑了好多趟才找到他。迫于压力,李某答应按约定时间来法院应诉。随后,法官组织大家进行现场调解,但家长们的情绪十分激动。法官及法官助理及时将原告、被告劝说到不同的法庭耐心安抚。

  进入调解程序后,法官总结了调解此次纠纷的两个难点:一是家长付费后未索要正规票据,导致缴费情况核实出现困难;二是担心该被告公司解散,后续无财产可供执行。一方面,考虑到众多原告所涉及的损失以及培训公司的偿还能力,法官提出了按期退还培训费的调解方案,家长们一致同意。另一方面,法官向被告释法说理,讲明利害关系,告知其不退还培训费将承担的法律后果。李某终于面露悔意,表示会尽其所能按期还款。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4个小时,30余起案件,调解结案。

  据了解,2020年以来,天津市东丽区法院已受理多起“预付费式培训费违约”类案件。法官提醒,培训班以预付费的方式交费务必谨慎,交费前先考察教育机构的征信情况,同时注意保留相关协议、缴费凭证、财务收据、付款截图等证据。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