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天津河北区新阶层法律服务团助推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提质增效

时间:2021-08-05 21:05:12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8月5日电(杨子炀)“公益诉讼不能只靠检察机关一家单打独斗,需要社会广泛参与。”4日下午,天津市河北区新阶层法律服务团走进河北区人民检察院,受到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棣中等热烈欢迎。双方就如何发挥服务团优势作用助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提供法律支持,进行富有成效的交流研讨,并形成相应对接工作机制。副检察长齐君锁,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刘玥悦等出席研讨。河北区新联组组长、益建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安竹,法律服务团团长、京秀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京涛以及服务团贺金威、李根、王正群等7名骨干成员律师参与座谈。

  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成员,律师和检察官具有天然紧密性,以法为师,以案互动。检察机关肩负着法律监督职能,新时代下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更加凸显。律检良性互动可以助推公益诉讼提质增效。

  会议主持人王京涛介绍了法律服务团以及本次活动背景。河北区新阶层联谊活动组下属的法律服务团,特色鲜明,涵盖了有能力、有热情的律师组员。服务团秉承不追光,要成为光,自己就是光,照亮自己,照亮他人,服务社会的理念。对内服务于河北区新联组全部组员,对外将为区属职能委办局提供专业的法律支持,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法治力量。本次走进区检察院助力检察公益诉讼,正是服务团创新理念、规范有序提供服务的大胆尝试。

  刘玥悦副主任介绍了区检察院近年公益诉讼开展情况,既有公益诉讼流程的讲解,也有生动活泼的案例展示,以及各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体现检察机关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期,我有所谋。也让我们感同身受检察机关的开拓进取、不断超越的精神——公益诉讼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公益诉讼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与会法律服务团律师们,分别围绕国外公益诉讼特色借鉴、公益诉讼诉前诉中诉后关键节点的把握、扩大案件线索渠道、强化宣传力度等方面和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

  经过座谈交流,安竹组长对法律服务团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指导意见,必须要讲政治、精法律、做实事。离开具体的服务内容、具体的法律业务讲政治,政治是空的。离开政治谈服务内容和法律业务,这个业务就缺少贯穿始终的灵魂。在今后参与的每一个检察公益诉讼中,我们都要前思、后思、当下思三思而行,实现想法、说法、做法三法合一,成就想象力、道德力、执行力三位一体,达到服务团与区检察院在公益诉讼领域双赢多赢共赢的多重效益。

  赵棣中检察长做总结讲话:这次座谈,很受启发,我们国家的公益诉讼在世界上并不落伍,有强大的制度优势和不可复制的中国方案。今后与服务团的合作中,有三个离不开,一是公益诉讼宣传离不开律师协作;二是案件线索来源离不开律师帮助;三是公益诉讼不是检察机关一家的事,检律共建良性互动是主旋律,哪怕律师挑错出难题,也是为了我们更好的履职,要善于跟律师做朋友,不要做对立面。相信有服务团的战略支持,我们的公益诉讼能够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研讨座谈前,赵棣中检察长带领服务团成员实地参观了未检教育基地、“红色检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让大家再一次深刻领会时代特色的检察风采和精神内涵。(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