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天津北辰法院法官勇救落水群众 见义勇为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时间:2022-03-28 18:30:29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3月28日电  26日下午3点,天津市北辰区法院孙延忠庭长和小淀法庭法官刘阳、李猛共同从小淀法庭加班开庭返回途中,开车行驶到刘安庄桥和外环线交口附近时,发现附近河中央有二人落水,正在挣扎。三人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群众,最终将父子二人成功营救至河堤上。

  当天上午,原本参加完防疫的孙延忠、刘阳和李猛三人腾出了周末休息时间,来到小淀法庭加班开庭审理一起疑难案件,加班结束已至下午3点多。三人驾车行至刘安庄桥附近,李猛发现车窗外距离刘安庄桥100多米处的河道中央有两人落水挣扎,情况紧急,三人毫不犹豫地立即停车,向现场奔去。

  河堤边,一个年轻的母亲正在哭喊救命,只见河中央有一个大人和一个儿童正被水流朝对岸推去,一名热心群众已经脱衣下水营救二人。孙延忠和刘阳稍识水性,两人连衣服都来不及脱下就毫不犹豫地跳入初春冰凉的河水中。眼见一个四五岁的男孩正在河中挣扎,一个中年男子在男孩附近已经没有了力气。孙延忠努力游到孩子附近,才发现河水已经没到了脖子,脚下却踩不到河底,他和那名热心群众共同拼命推着孩子往岸边靠近,一手拼命地划着河水,孩子不停地挣扎耗费了大量力气。刘阳见状立即游到附近,和孙延忠共同夹着孩子往岸边游去,因为河堤过于倾斜和湿滑,他们手脚并用却无法顺利上岸。不谙水性的李猛见状立即走到斜坡处伸手帮助拖拽孩子,孙延忠和刘阳用力推举孩子交给李猛,李猛在斜坡处站立不稳,脚一打滑,一条腿已经滑入河中,多亏周边有群众陆续赶来,从李猛身后紧紧抓住他的衣服,共同将孩子救到岸上。

  孙延忠和刘阳没有来得及上岸,立即返身游向河中央的中年男子,其此时已无法挣扎,两人游到他的身边,用尽全力推着将近200多斤的男子向岸边划去,十多分钟过去了,年过五旬的孙延忠庭长已经耗尽了力气,刘阳努力将男子推向岸上,河堤湿滑,李猛赶紧脱下衣服让刘阳抓住,和周围群众一起把男子拉回岸上。这时,李猛才发现孙庭长也已无力游回,被河水向中间推去,他立即向刘阳呼喊前去帮忙,刘阳转身也发现异样,拽着筋疲力尽的孙庭长游回岸上。

  回到岸边,孩子和中年男子双目紧闭,呼吸微弱,三人一点也不敢耽误,又赶紧对孩子和大人进行抢救,帮助孩子吐出大量河水后,紧急对孩子实施心肺复苏,直到孩子微微睁开双眼,有了一丝微弱呼吸,但无法说出话来。随后三人对中年男子进行抢救,但其仍未脱离危险,此时群众拨打的120急救车赶来,医护人员立即对二人进行专业救治。下午三点半左右,派出所民警也到达现场,三名法官见落水群众已经脱离了险境,未留下只言片语就悄悄离开了事发现场。

  天津市北辰区法院孙延忠、刘阳和李猛三名法官敬业奉献的同时,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英勇救人的行为充分展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危难时刻舍己救人的崇高品格和作为人民法官维护群众生命安全的使命担当。(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