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1-5月天津电信网络诈骗立案数、损失金额实现双下降

时间:2022-06-09 22:00:58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 庞喻文 摄

  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 庞喻文 摄

  中新网天津6月9日电 (杨子炀 庞喻文)“今年1至5月,天津市公安机关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量、损失金额同比分别下降25.8%和18.4%,实现双下降。”9日,天津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天津市公安刑事侦查局)总队长(局长)于振江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1至5月,天津市公安机关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2852人、破电诈现案776起,劝返7名滞留境外涉诈人员回国。

  据介绍,天津市公安机关会同天津市高级法院、天津市检察院、天津市通信管理局、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和天津市三大电信运营商持续推进“断卡”行动,打掉“两卡”犯罪团伙92个,查处嫌疑人2561人,联合市通信管理局、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共惩戒涉诈“两卡”失信人员1623人。全市涉诈人员线索、涉诈“两卡”线索占全国比重始终处于低位水平。

  今年以来,天津市公安局共拦截涉诈电话342.77万条;停用涉诈QQ及微信3200余个、封堵涉诈域名网址144.6万条、拦截用户访问涉诈网站324.3亿次,封堵579个涉诈APP;阻止366万名疑似受害人被骗;综合运用警银联动以及国家反诈平台,紧急止付涉案账号2.16万个、止付涉案资金4.29亿元;拦截10名试图出境的涉诈人员。

天津举办主题为“2022反诈我先行”的反电信网络诈骗系列公公益活动 天津市公安局供图

  天津举办主题为“2022反诈我先行”的反电信网络诈骗系列公公益活动 天津市公安局供图

  据介绍,天津市委网信办加强网络生态治理,督促246款属地APP整改问题,积极推进互联网行业涉诈突出问题整治,进一步挤压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天津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教委、市司法局、市通信管理局、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等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全市宣传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视频81万次,发放防范宣传资料55万人次,全媒体转发推送防范文章310万次,发送防诈宣传短信1.23亿条,努力营造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切实提升群众防骗识骗能力,全市“国家反诈中心”APP万人关注率持续保持全国第一。

  “从当前天津市发案情况来看,1至5月,侵害天津市比较严重(按照发案或损失占比超5%计算)的诈骗手段分别是刷单诈骗、冒充客服诈骗、虚假办理贷款诈骗、虚假游戏相关交易诈骗,特别是刷单诈骗与冒充客服诈骗。发案与损失总量不仅长期位于前2位,而且长期处于同比上升态势,”于振江在发布会上介绍,诈骗分子单起案件诈骗金额大幅增长,这2类诈骗手段平均每起案件造成的损失同比分别增长了58%和97.3%,危害十分突出。此外,交友诱导投资诈骗与冒充公检法诈骗虽然案件数少、处于下降态势,但是危害仍然严重,平均每起案件造成损失始终居高不下,分别为25.8万元和18.6万元。作案人群增长与行业治理漏洞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犯罪高发态势。特别是随着境内打击有力深入,诈骗窝点加速向境外转移,境外、境内相互勾连,仍有大量犯罪团伙对我境内公民实施诈骗活动。(完)

[编辑:王在御]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