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法治

我的十年,“他”的一生

时间:2022-09-24 20:36:15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对于一个人来说,十年是一段历程,是一段成长的岁月;但对于一头警犬来说,十年可能就是他的一生。2013年,特警总队筹建特警四支队暨天津市公安局安检排爆工作处,主要承担我市的搜排爆和大型活动安检工作,要做这些工作,搜爆犬是必不可少的,为此总队专门引进了一批警犬进行搜爆训练工作,德国牧羊犬利奥就是其中一员。

  以我的经验来看,在这一批犬中,利奥绝对算得上是个中翘楚,可出乎我的意料的是,队员们在挑选警犬时,咱们的“翘楚”竟然被剩下了。这时队长走过来跟我说:“这犬啊哪儿哪儿都好,就是跟人不亲近,不好训啊,你是训练骨干,要不你来试试?”我喜忧参半,点头应下,就这样,这段情缘就此结下。

  训练刚开始,利奥就给我来了个“下马威”,他像个“大哥大”一样,时刻摆出一副孤傲高冷、生人勿近的模样,而且无论干什么都必须跟着他的节奏走,完全不在乎你的感受。这样一来,我这个训导员更像是一名服务员,专门为他服务陪他玩。眼看着同事们带的犬早已和他们关系亲密,且逐步开始进行搜索和气味联系训练,再看看这利奥对我还是一副爱答不理的模样,我的心中真是有苦说不出。

  警犬利奥的英姿

  “兄弟!你这表现让我很难做呀,再这样下去,我训练能手的位置恐怕不保啊!”

  即使这样,我从没想过放弃,因为我坚信他绝对是犬群中的王者,王者自然会有王者的气质,不会轻易对他人或犬臣服,可一旦他认可了你,就会跟定你,后续各种训练科目也肯定不在话下。

  千里马都是桀骜不驯的,我认定利奥就是那匹“千里马”,拿下他唯一的办法就是将心比心,用真心换真情,用实际行动去打动他、感化他。于是,我每天的任务就是跟他玩耍,做抛物衔取、送物衔取、拔河游戏等等,每天给他喂食、散放、梳刷毛发,给他打扫犬舍卫生,定期给他洗澡,甚至连睡觉也把他安排在我的宿舍里,可以说是形影不离。

  高傲的利奥

  时间过得很快,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过去了,别的犬搜索形式和气味联系练得都差不多了,可利奥的训练还没有正式开始,我心里非常着急,队长也很关注利奥的训练进度,虽然没有直说,但我感受得到,他比我还急,只是不好意思催促我罢了。我只能给自己暗暗鼓劲儿: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训练中的利奥

  突然有一天,我发现利奥好像哪里变了。眼神!对,就是眼神!他那王者的眼神中多了一丝期盼,还时不时的跟我撒个娇,搞得我一时间还挺不适应。我知道,从那一刻起,训练场上的王者要真正降临了,所有优秀警犬的品质在他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比如嗅觉灵敏、兴奋性高、稳定性强、服从性好、占有欲强、注意力集中,等等等等,他的训练进度快的让人不可思议,别的犬一两周才能完成的训练科目,他只需要一两天即可,不但质量非常高,而且记忆力超好,练完后多少年过去都不会忘。就这样,在警犬搜爆科目验收阶段,利奥以全科目均为第一的成绩,力压群雄、一举夺魁。之后的成绩也就水到渠成了,由于在搜爆工作中表现优异,利奥被公安部沈阳警犬基地授予“2014年度公安部沈阳片区功勋犬”的荣誉称号。

  利奥被授予2014年度公安部沈阳片区功勋犬荣誉称号

  就这样,利奥随我先后执行了历届天津夏季达沃斯安检、天津“两会”安检、第十一届全运会安检、中俄冰球友谊赛安检、十九大安检等多次重大活动安保工作,参加了“0102”、“0605”、“0908”等多次涉爆案件现场处置工作,全部圆满完成任务。

  如果仅此而已,利奥只能算是一头优秀的警犬,这些成绩许多警犬都能做到,作为“翘楚”和“王者”,这些还不能算完美。2019年,总队大力发展改革创新,鼓励基层立足本岗技术创新,利奥和我也“磨刀霍霍”,准备大干一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我俩的摸索探索,研发了远距离激光指引警犬搜爆技术,该技术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实用性,技术运用科学、严谨,立足实战,彻底改变了传统的警犬搜爆模式。

  柴林使用远距离激光指引警犬搜爆技术指挥利奥搜爆作业

  对比传统的涉爆案件现场警犬搜爆模式,远距离激光指引警犬搜爆技术在实际的涉爆案件现场运用中存在着明显优势:一是远距离激光指引警犬搜爆技术,直接增加现场处置人员与核心现场之间的距离,从而最大限度的保障了处置人员的生命安全;二是搜爆犬按照激光指引直接对核心目标进行搜爆甄别,指向性更加明确、精准;三是做到了人犬分离,极大的降低了在警犬搜爆作业的过程中人对犬的干扰和影响。

  2019年底,“远距离激光指引警犬搜爆技术研究”项目在天津市公安局成功立项,由于科研项目研训过程中,利奥率先完成了该科目的训练和应用,参加了2020年6月5日天津市静海区双塘镇疑似爆炸物现场处置和2020年9月8日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疑似爆炸现场处置,并且圆满完成任务,为该项技术的应用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推动了全国警犬搜爆技术的革新发展。警犬“利奥”真正做到了全国第一,不愧为警犬中的“王者”。

  利奥参加天津电视台“时代新人说”节目

  时光飞逝,2022年,利奥十岁了,岁月不饶人,对警犬更是如此,利奥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衰老。由于常年进行搜爆训练,训练过程中会吸入各种爆炸物的粉末,日积月累就会形成中毒,毒素会侵蚀他的大脑和器官……

  年初的时候,利奥的右后腿已经不太灵活了,后来他只能拖着右后腿艰难的行走,脚趾经常被磨破,在地上留下一片血迹,为了尽量让他少活动,我总是会把他放在犬舍的里间,每次我找他,距离很远的时候,利奥就知道是我来了,然后拼命的挠门,想要快一点见到我,只要跟我出去,不管去干什么他都像从前一样开心,而我却开心不起来,看着他蹒跚的脚步和地上的血迹,我心里说不出的难受。

  柴林给年迈的利奥输液

  在上个月,我最忠诚的战友利奥,他永远的离开了我,他把一生中最好的时光都献给了警犬搜爆事业,他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和我一起驰骋在训练场上,最喜欢做的事就是跟我并肩战斗执行任务,最高光的时刻就是和我一起向全国同行展示远距离激光指引警犬搜爆技术……

  利奥于我而言,不仅是一条警犬,他更是我的战友、是我的亲人,因为他的同行,我有了更加充实且有意义的十年,我现在虽然能够接受他已经离开的现实,但还是会忍不住的心痛和思念……

  感谢你出现在我的生命中,感恩我们的双向奔赴,永远怀念你,我最亲爱的利奥!

  人物介绍:柴林,男,汉族,中共党员,分别于2006年、2010年、2017年荣立个人三等功。现任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特警四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在警犬的安检搜爆、突击抓捕、涉爆案件处置等方面具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受到了业内一致认可与好评。

  编者的话:警犬大队共有警犬44头,6个品种,先后共有5头警犬被公安部五局授予“功勋犬”荣誉称号,作为特警队员最忠实的战友,他对我们永远都是无条件的信任和服从,即使前方危险重重亦或枪林弹雨,只要我们一声令下他便勇往直前。每一个训导员和警犬最幸福的事应该就是一起成长、相互成就、共同经历吧!

  (天津市公安局安检排爆工作处供稿 作者:柴林)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