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静海

职场新人的催化剂 见证Z世代人的“疫”路成长

时间:2022-05-27 21:00:0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5月27日电 题:职场新人的催化剂 见证Z世代人的“疫”路成长

  作者:庞喻文 李磊

  “保持好距离……一米间隔……把刚才的码都准备出来……”一个大风天气,做核酸的队伍井然有序地前进着,风声呼啸,使得他不得不提高嗓音。他是一名“95后”的职场新人,本来在日常各项工作的接洽处理上还略显稚气青涩,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成为了他走向干练成熟的催化剂。他就是天津市静海区大丰堆镇卫生健康办公室工作人员——张洪川。

张洪川在大丰堆镇指挥大家做核酸。李磊 摄

  张洪川在大丰堆镇指挥大家做核酸。李磊 摄

  从厕所革命,到疫情防控,张洪川参加工作两年半以来,一直深深扎根于这片乡土。“这两年赶上疫情,之前‘厕所革命’时期建设的‘户厕’也为现在的人员隔离起到了作用。”面对纷繁琐碎的工作从来没有松懈过,始终充满着火热的激情。

  他结合镇域实际编写了多个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并组织各村举行了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筛查演练。同时,为了更好地开展大筛,他还提前与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实地勘察,结合各村场地情况和工作人员人数对各村大筛功能区布局进行全方位优化,实现工作效率最大化。

张洪川在大丰堆镇卫生健康办公室办公。李磊 摄

  张洪川在大丰堆镇卫生健康办公室办公。李磊 摄

  “合理利用微信群进行返乡报备,减少人员接触,提议各村制作通行证方便村民管理,在车辆上安装大喇叭,形成流动的疫情防控宣传点位,主动和统计局沟通对接,学习先进快捷的表格整理经验。”面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张洪川还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更新工作思路,思考应对策略,最终在相应的时间节点圆满完成领导交代的任务。

  尤其针对镇域内16个村、100多家企业的人员底册摸排工作,既要做到不漏一人,又要做到不重复,可谓是一项艰难的挑战。张洪川在动员各村网格员摸排村民人口底册的同时,要求各企业同步上报用工人员底册,他用心琢磨、认真研究,最终巧用Excel表格的相关公式,筛选去除重复人员数据,保证了人员底册的精准性。

  接种新冠疫苗能够有效预防新冠病毒的感染,降低患新冠肺炎的风险。2021年,大丰堆镇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情况不理想,为了更好地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筑牢群体免疫屏障,张洪川一次又一次深入所包村开展入户走访宣传工作。高家庄村68岁的孟大爷即使在医生确认自己并无明确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情况下,还是对疫苗接种存在一定顾虑,担心接种后身体会出现状况。

  “洪川和村干部多次来我家给我讲疫苗接种的各种好处,我这才同意了接种疫苗,接种完第一针后,我身体没有明显不适,又接种了第二针、第三针疫苗。现在我也当起了宣传员,鼓励劝说上了年纪的村民去接种。”孟大爷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疫情期间,对于外地返乡人员有着严格的政策规定和管控措施,张洪川慎之又慎,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用心帮助服务好每一位村民。去年底,山西省发现阳性病例,此时,高家庄村村民陈悦正在该省晋中市上大学,恰逢寒假前夕,陈悦每天都在关注疫情实时动态,期盼能够顺利回家。

  陈悦说:“洪川哥哥了解情况后立刻和我取得联系,告知我返乡需要注意的疫情防控事项。我在家期间,洪川哥哥也经常打电话叮嘱我每天要进行两次体温监测,对于我时不时提出的疫情防控政策相关问题,他总是不厌其烦解答,让我感到非常温暖。”

  大丰堆镇副镇长李振荣对他表达了高度肯定:“洪川对待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能够很快适应岗位角色,他富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善于归纳总结、拓宽思路,灵活调整方式方法,为全镇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

  张洪川表示,接下来,自己将继续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站好疫情防控的第一班岗,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为大丰堆镇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完)

[编辑:王在御]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