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

精准助力科创民企 多措并举提升金融服务

时间:2023-05-31 16:53:43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作为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最广泛、最贴近民生的群体,但也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2023年2月,天津市重磅出台《天津市关于着力推动经济运行一季度良好开局全年整体好转的政策措施》,简称“稳经济运行33条”,提出加大金融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运用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推动普惠小微贷款“增量扩面降价”,并优化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服务,进一步强化信用融资服务支持。

  在普惠金融深入推进的背景下,近年来,平安普惠天津分公司不断加大对优质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优化产品,提升客户体验感,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普惠性、可获得性,拓宽科创企业融资渠道,助力科创企业“跑起来”。

  创新产品助力企业发展

  科技型小微企业是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中不可缺少的力量,科技“造血”与金融“输血”缺一不可。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已成为当前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关键抓手。

  近日,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提出要持续推动科技赋能和产品创新,通过丰富特色化金融产品满足小微企业灵活用款需求。平安普惠通过人工智能应用,优化线上贷款流程,从服务态度、效率等方面入手,不断升级小微信贷服务体验。

  天津市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智慧安防研发、生产销售的科技型创业企业,属于高新技术、专精特新企业。随着企业生产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新产品研发费用也随之增加,致使企业日常营运资金趋紧,流动资金短缺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公司负责人简先生介绍说:“我们公司去年年初才完成注册,现在正处于事业起步阶段,虽然发展较快,但是缺少抵押物、缺乏征信数据,难以通过传统渠道申请到贷款。”

  时间拖长了,企业耗不起。在简先生一筹莫展时,平安普惠天津分公司咨询顾问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了企业的需求。咨询顾问得知简先生有一辆全款宝马5系车的情况后,向他推荐了 “车e贷”金融产品。通过在手机APP上简单几步操作后,简先生几个小时后就收到了平安普惠发放的100万元贷款,极大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企业很快渡过了难关。简先生也表示,与平安普惠天津分公司携手合作,他有信心将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目前,我国中小微科创企业仍面临来自融资端的巨大压力。与科创小微企业长周期、高成长、高风险、高收益的成长特征天然对应的,是轻资产、规模小、信用偏低的融资劣势。

  “车e贷”是平安普惠针对小微企业主“快、频、急”的经营性融资需求特征,联合合作方共同向用户提供的一款综合性融资服务产品,具有“全线上申请、不质押、免装GPS”的特点,共计12个汽车品牌的车主可获得汽车估价最高4倍、最高100万元的贷款额度。以信用担保方式有效解决常规抵质押担保条件不足、流程繁琐的问题,极大方便了科技型企业用信需求,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的问题。

  助企纾困激发科创活力

  “这个100万,确实帮了我们企业大忙!”看到平安普惠天津分公司咨询顾问的再次来访,天津某科技公司总经理喻先生热情地说。

  喻先生的公司成立于2010年,主要产品为过温保护、过压保护、过流保护元器件。在喻先生的带领下,公司从一家仅简单生产保险丝的“小不点”,如今已经成为可以完整设计、制造电路保护元器件与提供电路综合保护解决方案的专精特新企业。

  资金缺口是科创企业生存发展的一大瓶颈,而科创型中小微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无抵押、高风险”的特点,在银行传统的信贷审批体系中,这类企业较容易被拒之门外。

  去年5月,受疫情影响,企业账期加长,公司经营陷入困境,濒临停工停产。由于喻先生的企业厂房与生产设备为租赁导致缺乏合适的抵押物,一时间难以获得满意的融资额度。走投无路的喻先生在朋友的介绍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联系到平安普惠天津分公司。在咨询顾问的帮助下,第一次接触到平安普产品的喻先生使用“陆账房”一站式智能融资产品,全程线上操作,当天便办完了流程,足不出户便成功获得了融资资金,让喻先生的企业成功度过流动资金短缺的危机,成功复工复产。

  更让喻先生惊喜的是,平安普惠的咨询顾问还指导他使用“陆慧融生意通”小程序,在平安普惠1600万小微企业主客户建立的社交网络中搜寻商机,成功签订多笔订单。

  “平安普惠全程线上操作,申请资料简单,贷款审批快,服务好。不仅解决了我们的融资难题、节约了融资成本,还帮我们扩大产品采购、销售途径、优化供应链。现在平安普惠天津分公司是我们业务合作的好伙伴,也是相知相伴的老朋友。”喻先生说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平安普惠打造“行云”AI智能贷款解决方案,可实现7X24小时AI客服智能引导,主动实时识别客户疑虑、解答客户疑问,全程无断点申请,最少文本输入,将接近真人的AI专业服务应用于整个流程,让因管控出行不便的客户体会到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办理业务的便捷体验。

  同时,平安普惠还顺应小微企业主需求,对繁琐的专业金融问题做“减法”,推出一站式智能融资产品“陆账房”,根据初步评估得出融资额度、成本,从中选择最优融资服务方案,为小微企业主带来“不盲选、更便捷、更优惠”的融资体验。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经济体系中最具发展活力的市场主体,是创新体系中最具潜力、最活跃的组成部分。平安普惠天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金融“生力军”,天津分公司将继续高度重视科创型企业的金融服务,根据企业所处的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的不同特征,以更专业的角度,提供可持续发展的融资方案帮扶客户快速解决企业难题,为科创企业注入金融“活水”。(完)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