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京津冀

京滨铁路吹响冬季施工“冲锋号”

时间:2020-12-21 13:13:4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戴上口罩、棉安全帽,穿好厚厚的工作服,爬上几十米高的桥墩,一系列准备就绪后,施工作业随即展开……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北辰区由中铁十八局承建的京滨铁路三标跨永定新河连续梁施工现场,瑟瑟寒风中,建设者吹响了冬季施工“冲锋号”,开足马力全速推进工程建设。

  “你看,现在正进行的是控制性工程889号桥墩0号块混凝土浇筑施工,按计划春节前就会完成后续连续梁大型挂篮安装施工……”指着矗立在永定新河中的几个巨大的桥墩,中铁十八局集团京滨铁路三标项目部跨永定新河连续梁工点负责人宋建月打开了话匣子。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在这几个桥墩正上方都设有一个四面见方的作业区域,四周被模板和阻燃保温材料包裹。

  “这个方形的作业区就是刚说到的‘0号块’,它是我们这个大桥梁面施工的第一步,非常关键!”宋建月讲解道,“冬季施工难度大,我们既要保证工程质量又要抢抓工程进度。怎么办?增加人力物力投入!比如,混凝土浇筑中我们投入了多台电热风机和蒸氧机,保证混凝土的作业环境温度能维持在15到20摄氏度,再加上最外面的保温措施,可说是内有‘暖气’‘加湿器’外有‘棉衣’,确保混凝土质量满足施工建设要求,做到高质量如期交付工程。”

  作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项目,京滨铁路自京唐铁路宝坻南站引出,经宝坻区、武清区、北辰区、东丽区、天津机场、滨海新区,终至既有津秦客专滨海西站,正线长约97.8公里,全线设宝坻南、宝坻周良、北辰、滨海机场和滨海西等5座车站。项目建成后,京滨铁路将与京唐铁路一起成为继京津城际、京沪高铁后京津间的第三条高铁通道,有力促进京津冀铁路互联互通。

  京滨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中勤告诉记者:“到现在,京滨宝坻到北辰段累计投资完成了70%左右,线下主体工程完成了超过80%,预计明年就将进入无砟轨道等铺轨阶段,为2022年建成通车做好准备。”

  不仅是京滨铁路,目前,京唐、津兴等多条铁路都在加速建设之中,“轨道上的京津冀”又有哪些新进展也备受三地居民关注。冉莉,家住北京海淀区,零氪天津数据运营负责人。2016年她和零氪科技一起从北京中关村转战天津开发区。6年来,她所在的创业团队已发展成为估值超10亿美元的高科技互联网医疗企业。在她看来,“轨道上的京津冀”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也成就了她的双城生活。“我们都盼着京滨、京唐早日通车,三地联系更加紧密!”冉莉说。

  “目前,京滨、京唐已打通所有施工断点,正在进行架梁施工,具备条件的已开始无砟轨道施工;津兴铁路正在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明年,我市还将有市域郊铁路静海线、津潍铁路(京沪高铁二通道)开工建设。”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介绍,“交通基础设施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它的使命就是要服务于产业发展、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要让人民满意。未来5年将会是‘铁路丰收年’,每年开通一条客运铁路。到2025年,天津高铁里程将达到510公里,京津双城5条高铁交通格局将加速形成,京津雄半小时通勤圈、京津冀主要城市1—2小时交通圈将会成为现实。”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