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京津冀

东丽区提高服务意识 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盘棋

时间:2021-01-28 18:45:1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东丽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天津、为东丽带来的千载难逢的历史性窗口期,自觉从大局着眼,明晰承接方向,完善承接平台,聚焦产业吸引,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配套能力,在积极推进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有统筹规划的深度思考、有善作善成的实践行动。

  ──主动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把高质量北京疏解项目作为全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支撑,全面拓展承接北京外溢资源的深度和广度。

  ──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积极对接大战略、融入大战略、服务大战略,将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雄安新区有需要,东丽全力支持配合,助力天津自贸试验区和河北自贸试验区创新合作,支持区级企业做好雄安新区配套工程。

  ──主动服务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积极落实中央对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加快航运服务聚集区和航空物流区建设,为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作出东丽贡献。

  健全动能机制

  解决“留住”和“发展”问题关键

  如何承接高质量首都疏解增量资源?东丽区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自觉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着眼,创新服务,健全动能机制,出台承接高质量首都疏解增量资源机制实施方案。承接部门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靠前服务,在北京设立驻京协同服务中心,在东丽设立审批“绿色通道”,以便更好更精准地承接非首都功能增量资源。

  站在企业角度想问题,是东丽区承接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吸收优质项目的起点。在项目吸引和落地服务上,全面落实区域“招商和项目建设年”各项工作要求,制定“东丽招商九条”。疫情防控初期,东丽组织开展云签约活动,积极推动京津两地健康身份互认,开展点对点企业员工接送服务。为了给企业更好的发展空间,东丽区利用天津市动态调整“1+16”承接格局契机,组织四大园区全部参评,力争纳入市级重点承接平台体系……一系列实措,确保疏解项目能留得住、能扎下根、能发展好。

  资金支持是承接高质量首都疏解增量资源的坚实力量。每年度东丽区安排3亿元用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项资金,并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加速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步伐,临空经济区、东丽湖的3个产业承接载体项目成功获批额度39.4亿元,累计发行17亿元,有力推动筑巢服务。

  抓服务 夯实基础促进企业更好发展

  服务做得好、效率才更高。东丽区始终在思考企业需要什么服务?自身又能为企业提供什么服务?狠抓服务这个“金刚钻”,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启动了东丽区重点项目全过程监管平台建设项目,让企业减少时间成本。在“重大项目监督系统”上,从审批控规调整、规划条件、土地征收、土地出让、项目审批五大环节主流程,明确99个流程节点的责任部门和最优办理时限,做到重大项目可跟踪、可监督、可考核,加强落地项目强监管、硬提速。目前平台已经发挥实效,区主要领导、分管区领导、职能部门都能从平台上实时查看监督项目进展情况。哪里梗阻了,就将力量和关注投入哪里,分析问题原因,研究解决方案,总结经验教训,推动项目畅通。

  “‘重大项目监督系统’打通了三个重要环节,实施全流程监督。只要项目录入平台,全流程锁死,哪里超时,哪里就标黄提示,哪里停滞,哪里就标红预警。监督系统给部门服务带上紧箍,给企业吃下定心丸。”区发改委负责人介绍,全流程下来,一个项目最多能节省半年左右的时间,而时间成本的降低,恰恰是企业最在意的要害。

  为进一步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东丽区持续深化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服务企业帮忙不添乱,促进营商环境再提升”成为东丽区服务企业的新宗旨和目标,突出小问题“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大问题“企业举手、政府协调”,重点难点问题区领导调度,服务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提到公司前期手续办理环节,已经开工建设的乾顺永磁(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张世龙连连说了好几个“感谢”。乾顺永磁是来自河北企业的新项目,2019年底选址落户东丽区华明高新区。习惯自己跑手续的张世龙,没想到华明高新区“一站式”的贴心服务,让他省了很多时间。乾顺永磁与东丽区签署落地协议后,东丽区和华明高新区第一时间成立项目工作小组,把涉及部门和企业的相关人员聚到一起,召开项目推动座谈会,让张世龙感到了园区真办实事的态度。

  深耕北京溢出产业资源、创新资源,2020年1月至10月,全区新增落地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北京区域相关项目91个,协议投资额125.84亿元,其中,实体经济项目61个,中能昊龙现代农业产业综合体、中信金融科技服务运营基地、新合作智慧物流园等协议投资额亿元以上的项目15个。

  抓载体 用金字招牌引来金凤凰

  哪个类型企业该去哪个产业园区,哪种企业对接哪个平台,企业想落户在东丽区,不会遇到“摸黑过河”的情况。国家级东丽经开区、临空经济区、华明高新区、东丽湖现代服务业服务中心四大园区。东丽区擦亮自己的金字招牌,集中力量聚焦式承接高质量首都疏解增量资源,实现精准对接,为企业落地生根东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刚落户东丽区时,由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很多员工都是外地人员,住宿问题成了头等大事。东丽区积极协调,没多久,500套员工宿舍的钥匙就交到了员工手里。除了解决职工住宿问题外,在土地划拨、经费、载体和政策上,东丽区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如今,经过三年建设,一座占地约120亩,建设业务用房8万平方米的功能齐备的现代化专利审查中心屹立在华明高新区,拥有1800人左右的专利审查队伍、发明专利申请年结案量超过12万件,知识产权服务区域遍及13个地级市,开展专利导航、专利产业布局等各类项目300余项,技术领域涉及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七大战略新兴产业,成为东丽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的领军龙头和金字招牌。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落户东丽,为东丽区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区奠定了核心基础。目前,东丽区作为天津市首个区级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面向全市提供专利检索、专利运营、专利导航等十余项专利服务;通过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区,聚集了中知在线总部、垠坤知识产权、中知厚德、德国博默特律所等20余家中介服务机构入驻,通过完善“知识产权+科技+金融服务”模式,逐步形成知识产权托管、质押、评估、交易全产业链服务体系。下一步,将重点打造医疗器械和新材料知识产权产业聚集区,实现知识产权服务、科技金融、产业联盟协同发展。

  疫情防控初期,坐落于东丽经开区的天津市博奥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冠抗体检测试剂盒研发上市就得益于区级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平台牵线,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为其提供研发建议。同时,为实现新冠抗体检测试剂盒的“快保护”,该中心积极联系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业部、天津市知识产权局,为相关专利申请开通“绿色通道”,为企业发展抢得先机。

  抓人才发展战略 提升核心竞争力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核心竞争力。东丽区紧紧围绕绿色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推动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制定并印发《东丽区关于深入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 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激励企业多元引才育才,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及团队支持力度。尤其在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上,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与北京人才合作,在人才信息互通共享、载体平台共建、人才培训项目、人才队伍交流、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都实施了具体合作,实现互惠共赢。

  为实现京津冀人才合作,围绕非首都功能疏解,东丽区赴北京东城、朝阳、通州开展学习交流,共同深化与清华、北大等首都高校的合作。与清华大学签署《清华大学与东丽区关于选派干部挂职工作的协议》,全职引进清华大学优秀年轻教师到东丽区委组织部、团区委、华明高新区等单位任职。2016年以来,连续多次赴清华、北大进行选调生政策宣讲,积极引进北京地区高校选调生,制定选调生培养方案,对新入职选调生采取“结对子”的办法传帮带。多年来,共组织6次“北京高校学子东丽行”等活动,让各高校优秀学子实地感受东丽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增强归属感认同感,加深对天津、对东丽的感情,截至目前,已经有1000余名北京高校学子走进东丽,仅清华大学毕业生就引进200多人。

  自2017年4月东丽区委组织部与清华大学研究生院签订“共建博士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后,连续三年共3批85名清华博士生到东丽参加为期6周的社会实践。虽然时间不长,这些博士研究生特别受东丽实践企业的欢迎,他们在东丽实践期间,为东丽完成76项实践成果,为实践企业创造了百万元收入,为东丽企业创新、区域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活力。

  人才来了,要想留得住,做好联系服务和配套服务工作尤为重要。为了做好人才服务,东丽区推行便捷的落户制度,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采取提前对接、集中办理的方式,减少企业员工落户时间。优化落户窗口经办流程,实行“无假日+全天候”办公、线上办理,对符合落户条件的人才做到材料齐全一次办结。北大附中、东丽湖学校、中科院幼儿园等教育配套的建成和使用,也解决了重点园区人才的后顾之忧。

  在京津冀三地融合发展的前进道路上,东丽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绿色为底色,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克服疫情影响,将产业、创新、生态环保、机制体制、基础设施“五个协同”同步推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集中力量,持之以恒,努力描绘浓墨重彩、激情澎湃、瓣瓣同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大篇章。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