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京津冀

“十四五”时期,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建设怎样一座“城”?

时间:2021-03-02 21:44:1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题:“十四五”时期,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建设怎样一座“城”?

  新华社记者关桂峰

  一年之计在于春。时下,北京通州正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城市框架有序拉开,副中心生机勃发。迈向“十四五”新征程,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建设怎样一座“城”?

  与北三县一体化发展 强化与雄安新区“两翼”联动

  《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2日公布。

  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通州区区长赵磊表示,“十四五”时期,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的新使命新要求是将副中心打造成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和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

  赵磊说,在编制副中心“十四五”规划时,就多次与河北廊坊北三县进行规划对接,明确了系列共建任务,比如以轨道交通建设率先实现交通一体化,以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共抓生态环境保护,以向北三县布局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推进产业协同分工与联动发展,以养老、居住等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北三县延伸统筹推进公共服务资源共享等。

  “十四五”时期,副中心还将强化与雄安新区“两翼”联动,拓展通武廊、通宝唐的合作。

  建设中心城区功能疏解重要承载地

  随着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城市副中心的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十四五”时期,副中心将建设中心城区功能疏解重要承载地。

  根据纲要,“十四五”时期,副中心着力构建承载辐射功能突出、便捷畅达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成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改造提升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复线,建成市域快线平谷线,建成地铁17号线(城市副中心段)和6号线南延,M101线达到通车条件,完成东六环入地改造、京哈高速拓宽改造,建成1500公里的慢行大网络……

  2020年,通州区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37微克/立方米,居民推门见绿、起步闻香的绿色生活体验正在加强。“十四五”时期,通州将建设“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创建北京平原地区第一个国家森林城市,实现北运河(城市副中心段)全线旅游通航,建设国家级植物园,基本建成环城绿色休闲游憩环上的13个公园,建成300公里精品绿道,持续完善城市绿色空间格局。

  如今,副中心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给更加充足。“十四五”期间,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新校区(一期)、北京学校、北京第一实验学校等一批优质学校将建成,北京安贞医院通州院区、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二期工程等一批优质医疗资源将建成投入使用。

  在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文化旅游上取得突破

  赵磊说,要在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文化旅游上取得突破,将副中心打造为首都新的增长极。

  重点承载总部经济、财富管理等商务服务功能的运河商务区初具规模,张家湾设计小镇引入头部企业、知名设计机构、优秀设计团队,一批优质企业看好副中心发展前景,积极布局落户副中心。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委员、发改局局长张艳林介绍,“十四五”时期,副中心将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培育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产业;大力发展城市科技……

  副中心还将抢抓“两区”建设新机遇,对标国际先进规则,以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优化有利于开放发展的要素供给,构建更具竞争力的开放发展制度体系。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