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京津冀

“小京津冀”讲好“大故事”

时间:2021-03-11 09:45:04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又是一年春来到。春风里,有朵美丽的花格外引人注目。它经历了7年成长,如今盛放,它“瓣瓣不同、瓣瓣同心”。

  自2014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棋局落子,京津冀这个21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已然成为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迸发出了蓬勃活力。

  一条北运河,连接着北京的通州、河北的廊坊、天津的武清。作为京津冀城市群及“黄金走廊”上三颗闪亮的明星,在国家战略推动下,通武廊主动对接、合作共赢,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种出一片“试验田”。

  回望来时路,起步新征程。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北京日报、天津日报、河北日报与津云新媒体共同推出“云直播”,邀请通武廊三地有关负责人,讲述三地在协同发展进程中的成果和亮点,共话“小京津冀”背后的“大故事”。

  宏伟蓝图,国家擘画。

  协同发展的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7年来,三地牢牢牵住这个“牛鼻子”,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共下“一盘棋”,释放出“一加二大于三”的巨大潜力。

  北京市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开门见山。“北京非首都功能向城市副中心转移的速度越来越快,一些企业从最初的观望,到后来的感兴趣,到现在,已经热衷于城市副中心的发展,一批‘中字头’企业的总部和二级总部纷纷到城市副中心扎根。”短短几句话,勾勒出城市副中心的变化。

  “‘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引进京津项目552个、资金2520.8亿元。”河北省廊坊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燕伟用数字说话。围绕融入北京高精尖产业链条,该市加快发展壮大“1+5”市域主导产业和“7+6”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已经形成了一批示范性、标杆性、带动性的合作成果。

  在承接北京产业转移方面,武清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最重大、最难得、最现实、最紧迫的机遇。天津市武清区委副书记、区长倪斌说:“我们聚焦智能科技和生物医药两大高端产业,正在推进京津产业新城起步区和武清‘智谷’‘生物谷’规划建设,引进国内外顶尖龙头企业和集团公司,引领关联项目集群化导入落地,实现更大突破。”

  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做好服务、承接和联动这篇大文章。而随着同城化、一体化深入推进,三地在民生保障的协同发展方面,也率先有了不少突破。

  一个个好消息从“云直播”的直播现场传来──

  目前,从北京城市副中心开往廊坊北三县的公交线路多达20余条;地铁22号线(平谷线)成为首条跨越省际的地铁线。未来,还有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这将是全亚洲最大的地下交通枢纽,有3条地铁、3条城际铁路,都是辐射京津冀周边区域的重要的交通线路,将来会形成轨道上的“京津冀”。

  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城市副中心已经与廊坊市北三县有了非常紧密的合作。比如,成立了10个教育联盟;落户城市副中心的三甲医院已经真正辐射到了廊坊北三县,在三地医保互联互通方面,也正加紧对接,在不久的将来,北三县老百姓到北京、到城市副中心看病将更加便捷。

  廊坊市全面对标京津标准,2017年一次性提高6项社会救助标准,达到全省最高,其中有3项与北京持平。在交通方面,津保铁路、京雄铁路等一批轨道交通,以及京台高速、机场北线高速等一批高速公路陆续建成投用,全市9个县(市、区)开通直达北京的公交。未来,廊坊域内将有10条铁路干线、7条高速公路、30多条国省干道,与京津雄快速便捷的一体化交通网络加速形成。

  武清区则通过“小京津冀”改革试验,加快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人才等一体化体制机制创新,签订落实了91项合作协议,试验示范、惠民利民的实效已经显现。比如,组建了10个基础教育共同体,全区39家医院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检验结果互认项目达43项。三地建立完善了“随报随审”的人才奖励申报评审机制,推出区域人才服务绿卡,30个科技创新平台纳入共享共用目录。

  场内,精彩讲述;场外,热切期待。

  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通武廊三地亮点频出。网友们纷纷为绿色的通武廊点赞,不论是北京副中心的城市绿芯建设、廊坊下大力实现“无钢市”的目标,还是武清在天津率先建成“无煤区”,无不预示着通武廊“小京津冀”将会成为更多奋斗者追逐梦想的地方。

  蓝图已经绘就,已经开局的“十四五”,通武廊还有哪些值得期待?

  三位嘉宾娓娓道来──

  “一是要抓重点工程建设,今年要有一批重要节点工程竣工。”赵磊说,副中心要在原有基础上,加大对接力度,在产业、公共服务和其他机构的承接上进一步明确任务清单,还要抓好城市的更新,要实现以新带老、新老同兴。

  “廊坊继续深耕北京,融入机场、借力雄安;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杨燕伟说,今年廊坊将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对企业的服务支持力度;同时持续保障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品质。

  “下一步,武清将狠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强京津冀特别是通武廊区域疫情联防联控,抓深抓细抓实接链促需护企行动,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解难题,进一步巩固拓展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倪斌说。

  新的征程,大幕拉开。

  地相接、水相连、人相亲的通武廊,将会为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写就更多新的故事,让我们一起期待。(北京日报 天津日报 河北日报共同报道)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