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京津冀

首条直供雄安新区天然气主干管道在津开工

时间:2021-04-14 10:23:0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国家管网集团华北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供图国家管网集团华北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供图

  “报告,蒙西管道一期工程线路施工准备就绪,具备开工条件,请指示!”

  “开工!”

  4月13日上午,伴随着施工现场的一声指令,坡口加工、组对、内焊等区域施工人员随即启动作业:移动式坡口机对管道两端进行坡口加工;吊管机移到组对区域展开管口组对;内焊机对管道内部根焊、外焊机开始填充焊接作业……

  作为国家油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点工程,蒙西管道项目一期(天津—河北定兴)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工。该项目是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对满足北方地区清洁用能,带动沿线地区能源经济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蒙西管道项目一期工程总长413.5公里,最大管径1016毫米,沿线新建8座站场、1座改造站场、19座阀室及1座调控中心,总投资86亿元。项目起自天津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简称天津LNG)临港分输站,终至河北保定定兴分输站,可直供雄安新区,设计年输气量66亿立方米。“按照三口之家每月用气15立方米计算,相当于满足约3600万户居民日常用气。”国家管网集团华北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天津黄骅项目部经理张志远介绍,今年将完成300公里主体管道焊接,项目计划于2022年6月30日建成投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蒙西管道项目一期工程这一“清洁动脉”建成后,可将来自天津LNG的进口天然气源源不断地输送至京津冀及华北地区,保障区域民生用气,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同时与陕京二三线、中俄东线等国家天然气主干管道、京津冀天然气支干网络以及华北地区储气库群互联互通,实现国内国外不同资源在京津冀地区的灵活调配,有效发挥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和储气库的调峰保障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还将有效解决天津LNG二期项目建成后的外输“瓶颈”,联通进口液化天然气与国内消费市场,为沿线25个县市区多家用户提供供应保障,完善北方地区“X+1+X”市场体系,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