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针对近期新冠疫情 市疾控专家给予你的三点忠告

时间:2021-01-12 09:10:4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近期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特别是农村地区呈现发病多、聚集性等特点。随着春节的即将来临,很多人开始离津、返津。市防控指挥部、市疾控专家昨日提示市民,多地出现的疫情为津城疫情防控也敲响了警钟,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津,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要注意减少聚集,尽量做到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发热要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

  非必要不离津

  春节即将来临,很多人开始离津、返津。由于近期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市民无论是出行路途中,还是在外地都有可能增加新冠肺炎感染风险。

  针对中国传统节日人员大规模流动聚集特点,市防控指挥部此前就曾倡导“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津,做到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做到非必要不出境。”与此同时,市防控指挥部多次发出通知,针对可能去过或者来自中高风险区域的群众提出具体要求:从境外来返津的市民14天集中隔离后一定要7天严格居家隔离;从国内疫情重点疫情地区来返津的市民,要严格遵守我市相关人员主动申报、配合流调、核酸检测或查验、排查管控等健康管理措施,切勿隐瞒自己的行动轨迹。

  市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已经强化对中高风险地区进津人员、入境来津人员、春节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主动搜索排查和分片包户管理,加强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公共区域与设施消毒等,竭尽全力让大家在津安全过节、欢乐过节。

  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

  春节将至,走亲访友,聚会言欢是常事,尤其是农村地区,婚丧嫁娶有很多老例,但是现在周边的疫情一再提示我们要减少聚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曾发布过疫情防控要求,针对农村地区,要求春节前后禁止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展销促销等活动,确需举办的报区防控指挥部批准。我市疾控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这应该是我们应对当下疫情应该做到的!”

  与此同时,商业购物、餐饮住宿、公园景区、文化娱乐等场所要全面强化测温验码、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疫措施,严禁人员扎堆聚集。一旦出现病例,迅速关闭非生活必需公共场所。各级管理部门要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扎实做好消毒消杀,加大公共厕所、垃圾桶站、健身器材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消毒频次。做好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基础性防疫物资储备。

  发热请到发热门诊就医

  近期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复,针对这些病例的最早发病情况,市防控指挥部再次提示市民,我市制定了一系列完善的流程,近一年来每天在媒体上公布每个发热门诊候诊人数、新冠病毒检测排队人数,发热要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

  市防控指挥部此前发布提醒: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院感防控制度和措施,对发热等患者实行闭环管理,发挥发热门诊哨点作用,严格按照有关诊疗方案开展排查和治疗。住院病区实行24小时门禁和人员值守,非必要不探视和限制陪伴,住院病人及陪护人员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提醒陪同发热等患者就医的人员,应遵医嘱不要中途离开,积极主动配合医疗机构采取的防控措施。

  记者了解到,市防控指挥部针对农村居民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村卫生室就诊或自行到药店购买药品的情况发布提醒: 对来村卫生室看病的村民,要仔细询问,一律流调管控;在家发热的村民,要及早发现,一律流调管控;在药店购买退烧感冒药的村民,要注重监测,一律流调管控。同时,强化对农村及城乡接合部地区小诊所、小药店的监管。强化定期采样监测。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