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冬季早晨心梗“蠢蠢欲动” 血管疏通好防患于未然

时间:2020-12-19 12:27:3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北方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急诊危重症中心主任聂绍平在线直播,为大家讲解冬季、早晨因何被称为心梗高发的“魔鬼时段”、最佳治疗手段以及康复阶段家属的护理注意事项等问题。

聂绍平表示,心肌梗死发生与季节、时间段确有一定关系。以季节来说,秋冬季心肌梗死的发病率较高;以星期来说,一周内周日至周一发病率稍高;以时辰来说,每天早6点至中午12点,这个时间段总体来说要比其他时间段发病要多一些,为高峰时间段,因此也有人称之为“魔鬼时段”。

每日早6点至中午12点这个时间段心梗高发,首先是因为,患者醒来后,人体交感神经兴奋,血压状态比较高;第二,这时间段血管更容易痉挛,血液粘滞度变化;此外,还有其他影响因素。总体来说该时间段比其他时间段心梗发生率高1.2-1.4倍。

聂绍平提到,部分心肌梗死患者在发病前可能有一些征兆。第一类为新发生的心绞痛或原有心绞痛症状加重,心绞痛症状往往是发作性的胸痛、胸闷,有部分人表现为牙疼、胃疼或者左上肢的疼痛。第二类表现为呼吸困难、憋气。往往不容易与呼吸系统疾病鉴别。第三类表现为心慌,可表现为心律加快或心律慢。第四种表现更不典型,如高龄患者可能表现为恶心、呕吐、冷汗等。有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平常抽烟多、有冠心病家族史的高危人群,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聂绍平认为,心梗患者症状不典型的时候,首先不要惯性地考虑是其他器官系统疾病,作为医务人员,一定要善于识别高危人群,及时为高危人群做心电图、心肌酶学查,必要时可做冠脉CTA除外冠心病。作为患者了解更多的健康知识,不要“总想着自己不会患心脏病”而耽误就诊,或者因为“怕麻烦别人”或“错误报警”而未能及时呼叫亲友协助或救护车,尤其是在出现高度疑似心肌梗死症状时更应当机立断,尽快呼叫急救系统转运至条件较好的心脏中心。

聂绍平提到,心肌梗死发生后最好的治疗手段是尽快地到有条件的医院做急诊介入治疗,把血管开通。如果在很偏远的地方,两个小时以内到不了大的医院,也可以先使用溶栓药物,但无论溶栓是否成功,均应立即转运至有条件做急诊介入的中心接受造影和急诊介入。

家属在患者发作急救、术后的护理、康复等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患者在怀疑自己得了心梗后,要第一时间告知家属帮助。第二,家属、患者和家属一定要把就诊的时间缩短。第三,患者心梗后,家属要尽快配合医务人员沟通完成谈话签字等手续,让患者尽快上台接受介入治疗。此外,开通血管出院后的护理,患者需要在家属协助下严格遵循医嘱进行康复治疗。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