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感冒要分清风寒还是风热 辨证施治才能有效

时间:2021-02-02 09:30:1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冬季常见病中感冒最为高发,但感冒的症状却不尽相同。如何正确区分,对症用药,我市中研附院肺病科杨惠医师提醒市民,中医治感冒要分清外感“风寒”与外感“风热”,辨证施治才能有效。

  杨惠说,中医肺病科最常见的感冒是风寒感冒、风热感冒,都是外感六淫。自然界有六气,即“风、寒、暑、湿、燥、火”,六气本身是自然界正常的元素,如果其中一种“过多”或“过少”,“六气”就转化为了“六淫”。其中“风为百病之长”,风邪又是最易侵犯机体的外邪,四季皆有,善行数变,有升发向上、易犯皮毛腠理的特性。中医认为感冒多是感受风邪所致。

  风寒感冒多发生在天气寒冷,感受寒邪所致,多无汗,痰较清稀或色白,鼻流清涕,舌淡红,多伴头痛、四肢酸痛、咽痒、恶寒乏力等症。治疗上以辛温解表为主。方药为荆防败毒散加减。饮食上可以选用生姜。生姜性温,味辛,具有散寒、发汗、解表、祛风作用,适宜风寒感冒者食用。民间常以生姜三片,红糖适量,开水冲泡,俗称生姜红糖茶,频频饮用,汗出即愈。或者选用葱白,葱白性温味辛,具有调节体温,并可减少和预防伤风感冒的发生,适宜风寒型感冒者食用。

  风热感冒多发生在夏季或者冬季暖气过足等时候,多微有汗出,痰黄质稠,鼻流浊涕,舌质偏红苔薄黄,咽痛或者有头沉重等。治疗上以辛凉解表为主。方药为银翘散加减。风热感冒吃点清淡的饮食会比较好,尤其是可以多吃一些清火类的食物。如绿豆之类,可以清热解毒,或者选用菊花之类,代茶饮,既可清热解毒又可以清喉利咽。也可选用薄荷之类清利通窍的食物。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