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吉祥牛年如何做健康“牛人” 这四个高招必记牢

时间:2021-02-10 10:25:1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海时报

  再过两天就是除夕大年夜,喜迎辛丑牛年倒计时,年的味道越来越浓。新冠疫情下的子鼠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人们对即将到来的辛丑年充满希望。我市医学专家们带来了新年健康好礼,为市民拜大年送祝福,祝愿人们在吉祥牛年做健康“牛人”。同时建议市民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坚持合理膳食,经常运动,保持理想体重,不吸烟,少饮酒,控制好血压、血糖和血脂,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疾控专家:良好卫生习惯要延续

  年夜饭用公筷美味又美“卫”

  我市卫健委疾控专家表示,2021年随着疫苗普及,新冠疫情的国际流行态势有望趋缓,但市民不可放松对传染病的警惕,疫情期间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应继续保持。比如勤洗手。日常有十个时刻需要及时洗手,在没有洗手前不要揉眼睛挠皮肤。感染或传播病原体时;准备食物前后和整个过程中;吃东西前照顾呕吐或腹泻病人前后;处理伤口前后;上完厕所后;给上过厕所的儿童换尿布或者清洁后;擤鼻涕、咳嗽或打喷嚏后;接触动物、动物饲料或动物粪便后;处理宠物食物或宠物零食后;接触垃圾后。洗手时要用流动的清水,涂上肥皂后用“内外夹弓大立腕”七步洗手至少20秒。之后用流动的清水好好冲洗,最后用干净的毛巾擦和一次性纸巾擦干双手或自然风干双手。

  另外,建立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也是需要保持的卫生习惯。大年夜将至,年夜饭配以公筷公勺就美味又美“卫”了。专家表示,采用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不仅有利于疫情防控,也有利于防止肝炎病毒、幽门螺杆菌等病毒病菌传染。专家建议年夜饭或日常家庭聚会可以在每个菜盘、盆、锅等盛食物的容器上,放上公筷公勺。公筷公勺最好与其他筷子勺子有明显区分。餐后剩余食物打包或分装时应使用公勺公筷。在餐桌上,家长要鼓励孩子尽早独立进食。对不能进食的婴幼儿,要避免用嘴尝试孩子食物、帮助孩子咀嚼食物、口对口喂食孩子、与孩子共用餐具等。

  心脏专家:牢记一串身体密码

  年轻人防治心脑血管病

  天津医科大学心血管外科付强副主任医生表示,心脑血管的健康程度可以决定一个人的整体健康水平,2021年做健康“牛人”需有健康的心脑血管。保证心脑血管健康有一串人体密码,从年轻时就做到心中有数,则能保护我们的心脑肾等多个大器官和组织系统的健康,从而提升健康水平。

  密码一:60100 代表静息状态下的正常心率,每分钟 60至100 次。心率变化与心脏疾病密切相关,心率过快或过慢(低于40 次/分)都提示可能存在心脏问题,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尤其是伴有心悸、胸闷,甚至晕厥等情况者,更应尽早就医。

  密码二:14090 高血压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与血压低于 110/75 毫米汞柱者相比,血压为140—149/90—94 毫米汞柱者发生心血管病的风险增加 2 倍。高血压诊断标准是:非同日三次测血压,收缩压≥ 140毫米汞柱和(或)舒张压≥ 90毫米汞柱。

  密码三:2.6 代表理想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 C)应控制在2.6 毫摩/升以下,正常值范围为3.4 毫摩/升以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具有确定的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密码四:5.6 代表空腹血糖应控制在 5.6 毫摩/升以下。糖尿病是最早被公认的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为空腹血糖≥ 7.0 毫摩/升或任意时间血糖≥11.1 毫摩/升, 抑或糖化血红蛋白≥ 6.5%。从正常葡萄糖耐量发展为糖尿病会经历一个阶段即糖尿病前期,要是能在此时进行运动、生活方式等干预,则可以逆转或延缓糖尿病的发生。空腹血糖大于 5.6 毫摩/升是一个很好的预警指标,有助于早期发现糖尿病前期人群。

  密码五:24 代表体质指数(BMI)要低于 24 kg/m2,避免超重和肥胖,保护心脑血管健康。BMI<18.5kg/m2为体重过低;BMI介于18.5—23.9kg/m2为体重正常;BMI介于24.0— 27.9kg/m2为超重;BMI≥28 kg/m2 为肥胖。

  密码六:0 代表“不吸烟”。对健康人来说,戒烟能降低高血压、血脂异常和冠心病的发病率。对冠心病患者而言,戒烟不仅可以降低心血管事件(如心绞痛、心梗和猝死)的发生风险,还可以提高治疗药物的疗效。

  肾病专家:均衡饮食减轻肾负担

  强肾要少糖少盐少油优质蛋白

  过食膏粱厚味、饮食没有节制不仅带来肥胖,更对人体各器官特别是肾脏正常运转造成很大负担。我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肾病科主任医师徐英提醒广大市民,良好的肾脏功能保证了机体内环境的稳定,使新陈代谢得以正常进行。平衡膳食、规律作息、合理用药是保护肾脏的重要途径。

  徐英说,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它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借以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及某些废物、毒物,同时经重吸收功能保留水分及其他有用物质。饮食对肾脏健康尤为重要,保护肾脏首先要饮食有节制,日常不要暴饮暴食,以免加重肾脏负担。其次,要少糖摄入。肾脏病患者尤其要少食甘甜。糖尿病、高血压患者要定期检查肾功能,警惕肾损伤。第三,要低盐低脂优质蛋白饮食。高脂肪、高蛋白、高嘌呤的食物会在体内产生过多的“废物”,进而加重肾脏负担,影响肾功能。我国膳食指南推荐每日的食盐摄入量应低于6g。食用油应选择植物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每天约30ml。

  另外,健康人群日常按摩涌泉穴可以滋阴补肾;按摩、艾灸肾俞穴,可以很好地交合阴阳,补助肾气。耳为肾之窍,以两手掌心紧按两耳外耳道,两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分别轻轻敲击脑后枕骨,共60次,可以达到调补肾元、强本固肾之效。提拉耳垂也有补脑、强肾之功。

  肝病专家:健康生活方式健康肝脏

  戒酒运动远离酒精肝脂肪肝

  我市第三中心医院副院长、著名肝病专家韩涛说,新的一年,普通人保护肝脏可以从戒酒、科学运动开始。肝脏是腹腔中最大的器官,常见肝病多数是病毒引发的,如甲肝、乙肝、丙肝和戊肝等,其中乙肝最为常见。2021年,慢性肝病患者要保持肝脏健康就一定要接受科学规范的治疗,遵医嘱定期复查是最重要环节,通常主张每3个月到半年须复查一次,内容包括B超、肝功能、甲胎蛋白,每年进行一次食道和胃检查。

  除病毒性肝炎外,酒精肝、脂肪肝已成为威胁肝脏健康的重要疾病,幸运的是这两种肝病可以治愈,但如果不及时治疗控制,一样能引发肝硬化、肝癌。韩涛说,如果每周有3至5天饮酒量超过40克,持续喝上5年,酒精肝、肝硬化就会接踵而至,因此防治酒精肝关键是戒酒。脂肪肝多不痛不痒,但却是隐性肝硬化的元凶之一。脂肪肝治疗最重要的是控制饮食、增加运动、改变不良行为等非药物治疗。药物治疗仅是辅助措施,更不要盲目吃保肝药。另外,热爱减肥的人要注意减肥适度,快速减重可使肝内炎症和纤维化加重,引起机体代谢紊乱,甚至诱发脂肪性肝炎和肝功能衰竭。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