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天津深入家庭医生服务 失能老人享入户医疗护理

时间:2021-02-22 07:24:4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今年,我市将“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列入“20项民心工程”,持续。记者昨天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今年我市将通过完善和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老年人全年将达100万人以上,为15万人次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人员提供入户医疗护理服务。

  我市展开的社区老年健康服务,服务对象为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我市60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家庭医生入户医疗护理服务对象包括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重点人群中标记为“失能”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区民政部门提供名册内的60岁及以上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长期卧床、行动不便且有入户服务需求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同时,还鼓励有能力的家庭医生团队为60岁以下失能人群提供力所能及的入户医疗护理服务。

  为社区老年提供的健康服务包括:每年提供1次包括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健康指导和血尿常规、肝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心电图等辅助检查项目在内的健康管理服务;每年4次面对面随访了解血压、血糖控制情况以及日常用药情况;推广使用“家医签约慢病用药管理系统”,对慢病系统内管理的签约居民按计划持续足量保障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用药;居民可通过“健康天津App”线上预约家庭医生签约、用药申请等,基层机构线下提供便捷、优质、高效服务。

  除此之外,我市还将为社区老年人开展家庭病床服务。脑血管病导致偏瘫等慢性病患者提出建立家庭病床申请,经家庭医生判定适合在居民家庭进行检查、治疗和护理并符合医保部门家庭病床条件,家庭医生团队将按相关规定建立家庭病床提供定期查床、治疗和护理服务。另外,诊断明确、病情稳定,且因长期卧床、行动不便到医疗机构就诊确有困难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将提供临时特需上门服务。患者或其家属提出临时医疗服务需求,经家庭医生判定适合在居民家庭进行检查、治疗和护理将签订临时补充协议,由家庭医生团队按照相关规定为患者入户提供血、尿常规、心电图等检查检验项目,以及导尿、压疮护理、慢病用药输液等医疗服务,有条件的团队还将提供针灸、推拿、拔罐等中医药服务。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