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各指标正常未必能献血 血液检测标准了解一下

时间:2021-02-25 08:37:1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每日新报

  有些人在医院体检显示各项指标都合格,然而献血时却被告知不能献血。“我不是得了什么病吧?”面对这样的疑问,天津市血液中心有关专家表示,血液化验结果不合格不代表得了某种传染性疾病,要结合个人体征、症状等因素来综合分析判断。如果献血者实在不放心,可过一阶段前往医院再次化验检查,根据医生的诊断判断血液是否健康。

  临床用血标准高

  血站对血液的检测标准要高于医院,主要是为了保证用于临床的血液安全、有效。为了保证每一份血液的质量,国家卫计委制定的临床用血检测标准比医院的标准要严格得多,所以血站检测结果不能作为疾病凭证。根据新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GB18467-2011)将选择安全的献血者、维护献血者的健康作为核心理念,制定了严格的献血评估程序,在保障血液安全、充足的同时,维护献血者和受血者的健康。

  无偿献血者献血前必须按照国家规定体检标准进行体检,包括对献血者的健康史咨询,物理体检以及血液的初步筛查。

  体检项目包括测量血压、脉搏、体重、体温以及献血者体格检查标准规定的其他内容,血液的初步筛查包括乙肝表面抗原、谷丙转氨酶及血红蛋白检测。

  献血前物理体检

  年龄:18周岁-55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

  体重:男≥50kg,女≥45kg。

  血压:12.0Kpa≤收缩压<20Kpa/8.0Kpa≤舒张压<12.0Kpa,脉压差:≥4.0Kpa。

  脉搏:60次/min-100次/min,高度耐力的运动员≥50次/min,节律整齐。

  体温:正常。

  一般健康状况:皮肤、巩膜无黄染,皮肤无创面感染,无大面积皮肤病。四肢无重度及以上残疾,无严重功能障碍及无关节红肿。双臂静脉穿刺部位无皮肤损伤。无静脉注射药物痕迹。

  献血前血液初筛

  通过献血前一般检查后,还需对献血前进行血液初筛检测,项目有:血型、血比重或血红蛋白、转氨酶、乙肝表面抗原。献完血之后,献血时留取的小样需要送回血站检验科进行复检,检测项目主要包括ABO血型正反定型、RH血型、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标志物、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标志物、 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标志物、梅毒螺旋体感染标志物等7项,只有全部检测合格后才会用于临床,并告知献血者血液合格。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