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不要透支孩子的“远视储备” 这些信号不能忽视

时间:2021-02-25 08:47:5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每日新报

  不少孩子小小年纪就戴上眼镜,让家长很是担心。儿童近视越来越常见,但还有些家长发现,孩子很小就有类似远视的症状。儿童真的会得远视吗?儿童远视正常吗?是否需要治疗?天津市儿童医院眼科医生石佳表示,请不要透支孩子的“远视储备”。

  近视主要是看远处不清楚,远视则是看远、看近都不清楚。石佳介绍,新生儿的双眼都处于远视状态,随着生长发育才逐渐趋于正常。由于儿童过度用眼,不科学用眼,容易造成正视化提前,即远视储备逐渐消耗,这是无法恢复的,是出现近视的早期信号,要提高警惕。

  远视有危害

  视疲劳:远视患者不论是看远处,还是看近处,都需要眼睛进行调节,使眼睛更容易产生疲劳的现象。

  斜视:小儿远视还可引起斜视,有数据显示,儿童内斜视中约75%是由远视引起的。远视患者为了获得清晰的景象,看远看近都需要调节,而过多的调节必然导致过多的内转,诱发眼球内斜,即俗称的“斗鸡眼”。

  弱视:远视眼患者看近和看远的时候,视网膜黄斑不能形成清晰的成像,会影响到视觉的发育,若儿童在发育时期发生远视,可能引发不同程度的弱视,导致视力下降,视功能异常。

  可进行矫正

  远视如果发现的早,在最佳年龄是可以矫正的。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让孩子适当多看书、画画等,做些近距离用眼的事情,可以改善远视眼的情况。如果是轻度远视,孩子存在视力减退,伴有视力疲劳或者存在斜视的情况,最好及时到医院眼科进行矫正。

  提醒家长,这只是判断孩子眼睛发育是否正常的大概标准,要想确保无误,要注意从3岁开始每年给孩子测视力。3岁是人眼部发育的关键时期,需要家长定期监测孩子眼屈光系统的发育情况,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和矫正。新报记者 李文博 制图 单君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