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高血压注意:加工肉含盐量超高 一定控制食用量

时间:2021-02-25 08:53:2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每日新报

  高血压流行病学调查证实,人群的血压水平和高血压的患病率均与食盐的摄入量密切相关。为预防这种危害严重的慢性病,我们应该选择清淡少盐的饮食,尽量不要选择钠含量很高的产品。然而,不少家庭餐桌上的常见食品——加工肉类产品,却是不折不扣的“隐形盐”。

  随着时代的变迁,食物也在经历着更新换代,但有一种食物似乎永远都在,烧花鸭、烧子鹅、酱鸡腊肉、松花小肚……这些利用多种调味料制作而成的加工肉类制品,其含盐量却让人无法想象。肉类制品中含盐量的高低与该类产品的口感和生产工艺需求有关。肉类制品中的盐主要有这样几方面作用:产生咸味;高盐可以起到防腐的作用;盐可以使肌肉纤维吸水膨胀,也可促进蛋白质溶解形成蛋白胶,从而改善产品的保水力。

  天津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表示,不见得所有肉制品都含盐量很高,但多数香肠火腿、腌肉腊肉制品等加工确实离不开盐。消费者在面对种类繁多的各类肉制品时,如何辨别含盐量高低呢?我们日常所食用的食盐是氯化钠,是膳食钠的最主要来源。消费者可通过查看产品标签营养成分表中钠的含量来判断产品的含盐量。以一个酱卤猪头肉的产品营养标签示例,该产品钠含量为1500mg/100g,营养素参考值(NRV%)已达到75%,即每100g就可以提供一天钠需要量的75%(134g就超过全天的食盐推荐摄入量)。这就提示我们,再吃其他含盐食品时就要适当控制了。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