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发布 营养状况体格有改善

时间:2021-02-26 11:51:0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每日新报

  昨日,中国营养学会组织编写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发布。报告显示,我国居民营养状况和体格明显改善,消费结构变化。

  危险因素

  一些不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仍威胁着我们的健康。

  成年居民身体活动总量逐年减少。

  男性日均能量消耗减少近80千卡,女性日均能量消耗减少近65千卡。

  在屏幕前的时间越来越长了,平均每天闲暇屏幕时间为3小时左右。

  在能量摄入不变情况下,身体活动量降低是造成超重肥胖率持续增高的主要危险因素。

  过多摄入畜肉、烟熏肉、食盐、酒精、含糖饮料、油脂等可增加健康风险。

  高钠(盐)摄入仍是导致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的重要因素。

  高糖摄入已成为青少年肥胖、糖尿病高发的主要危险因素。

  明显改善

  膳食质量普遍提高,居民蔬菜摄入量仍稳定在人均每日270克左右。

  优质蛋白摄入不断增加,来源于动物性食物蛋白质的比例从18.9%增加到35.2%。

  不同年龄段居民身高增加显著,居民营养不足状况得到根本改善,农村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显著降低。这些都是食物供应充足、膳食质量提高的主要贡献。

  平衡膳食才能更健康

  长期遵循平衡膳食模式,是健康长寿和预防膳食相关慢性病的重要基石。

  控制油、盐、糖的摄入。

  增加全谷物、深色蔬菜、新鲜水果和豆类及其制品的摄入。

  增加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水产品类、低脂奶类及其制品摄入,适量摄入蛋类及其制品。

  2021年,让我们吃得更加健康。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