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全国爱耳日提醒:儿童期听力残疾要及时发现

时间:2021-03-04 21:53:2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每日新报

  3月3日是第22次全国“爱耳日”,今年“爱耳日”的主题为“人人享有听力健康”。我国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数最多的国家,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其中0-6岁的听力残疾儿童约有13.7万人,每年新生听障儿童2万-3万人。儿童期是听觉言语发育的关键时期,听力残疾导致儿童言语发育障碍并影响其情感、心理和社会交往等能力发展,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负担。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和康复训练, 能使绝大多数听力残疾儿童显著改善功能,与健听儿童一样上学、就业,从而有效减轻家庭及社会负担。

  什么是听力障碍

  听力障碍俗称耳聋,是指各种原因导致人听觉困难,听不到或听不清环境声及言语声。其程度包括以下几种,轻度:听谈话声有困难。中度:听大声说话有困难。重度:对着耳朵大声喊只能听到几个词。极重度:对着耳朵大声喊也听不到任何词。

  听力障碍会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对于儿童,则可影响其语言能力的发展,严重者可因聋致哑。

  听力障碍的高风险人群包括有家族性耳聋病史者,曾有过其他耳病史,如中耳炎、梅尼埃病。长期暴露于噪声环境中,有耳毒性药物应用史,患有慢性系统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有不良嗜好,如吸烟、饮酒,长期精神压力过大。

  如何预防听力障碍

  根据听力障碍发生的病因、患病人群,可以采取不同的预防措施。如果家族中有耳聋成员,要引起重视,可进行耳聋基因诊断确诊是否为遗传性耳聋,以采取措施避免其他成员出现耳聋。孕妇孕早期应加强营养、减少感染,孕期应尽可能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高危孕妇还需加强自身及胎儿监测,以避免新生儿发生听力障碍。

  积极预防和治疗中耳炎。防止污水、异物进入外耳道,不要随意掏耳,注意耳部卫生。一旦发生中耳炎,及时就医。尽量远离噪声或减少噪声暴露时间,预防噪声性耳聋。老年人应建立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积极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预防老年性耳聋。谨慎使用耳毒性药物,预防药物性耳聋。

  关注青少年听力健康

  目前由于电子设备的广泛应用,平时不健康的用耳习惯正慢慢侵蚀着青少年的听力,导致不易察觉的高频听力损失,这会对青少年的学习及生活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对于噪声性听力损害,预防最为关键。青少年本身应该提高爱耳护耳的意识,家长更应该关注孩子的用耳习惯,提醒并减少噪声暴露,如尽量减少到电动游乐场、KTV的机会,减少使用耳机等。

  目前,我国听障儿童康复主要有机构康复和家庭社区康复两种模式,人们常常把家庭康复作为机构康复的辅助和补充。事实上,随着现代听力学技术不断进步,干预时间不断提前,家庭康复越来越重要,家长是听障儿童康复的第一责任人。虽然家庭康复不是对孩子进行正式、系统的听觉言语训练,但它可以立足于日常生活,在真实、丰富的环境中积极回应孩子的交流愿望、鼓励孩子在交流中对他人言语进行模仿和练习,从而达到康复的目的。

  本市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

  按照国务院《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以及市政府批示精神,本市制定出台了《天津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办法》,自2018年10月1日起实施。

  ■符合下列条件的残疾儿童

  可以申请本市康复救助

  1、年龄一般应为0—7岁,部分项目的救助对象年龄可延长至17岁。

  2、具有本市户籍,或者其父亲(母亲)有本市居住证并自申请之日前连续3年在本市纳税或缴纳社会保险。

  3、持有残疾人证或有定点康复机构诊断证明。

  4、接受本办法所列康复救助项目服务。

  ■申请流程

  残疾儿童监护人向残疾儿童户籍所在地或居住证发放地的区残联提出申请。监护人也可委托他人、社会组织、社会救助经办机构等代为申请。申请时应如实提供残疾儿童、监护人(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和残疾儿童的残疾人证或定点康复机构诊断证明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填写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申请表(具体解释可以详询各区残联)。

  三中心举办“爱耳日”

  义诊咨询活动

  3月3日上午,在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门诊三楼大厅,耳鼻咽喉科举办了“爱耳日”义诊咨询活动。近年来,三中心耳鼻喉科在陶树东主任医师的带领下与时俱进地开展了新生儿耳廓畸形无创矫正技术,在与新生儿科及产科的共同配合下,能够更早期的识别出患儿耳廓畸形,让患儿可以更早期的得到专业、无创的治疗,提升整体面容形象,让耳廓畸形患儿不在成长的过程中遭受各种心理伤害,受益终身。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