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倒春寒”来了 这些人要注意

时间:2021-03-04 21:59:3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每日新报

  2月28日,津城遭遇了雨雪天气,降温幅度达6℃-8℃,白天最高气温仅为4℃,夜间最低气温,中心城区降至-3℃、北部地区-9℃。然而从昨天开始,气温飙升至14℃,今天更是达到了16℃,周六又将降至10℃。可以说春节过后,天津的气温就像过山车一样起起伏伏,给人以“倒春寒”的感觉。根据往年经验,这种气温反复的现象,一般会持续到4月份。对此,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医师曹凤林表示,春季气温变化不稳定,对血管影响较大,极易导致各种感冒症状或慢性病急性发作,对此,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的人在“倒春寒”期间要格外引起注意。

  “五一”前不要轻易脱棉服

  春天的气温不稳定,对人体有很大影响,特别是一些老年病和常见病,像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更要小心。诸如急性心梗、冠心病、脑梗塞、脑溢血等心脑血管病,发生意外的几率在春季都会迎来一个高峰。

  “老年人本身阳气不足,在春季更是需要保暖,不要轻易脱掉棉服。”曹凤林介绍说,一般在清明节前后,还会有冷空气袭来,所以建议等到气温维持在20℃以上,且能够连续达到10天以上的时间,再考虑脱掉冬季的棉服。

  多清淡饮食、少烟酒

  春季虽然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但是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等既往病史的人,则要注意疾病的复发。“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少吃烧烤等油腻食物,少烟酒,及时补充水分,这些都会使得血液黏度下降。”曹凤林表示,另外还要早睡早起,避免熬夜,另外最好也不要吃夜宵。

  糖尿病人饮食要牢记

  近年来,患有糖尿病的人群越来越年轻化,不少三四十岁的人也得上了糖尿病。曹凤林提醒,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每天可以吃一个苹果,一个橘子或者一个猕猴桃。但是对于粥类一定要慎重,特别是一些棒渣粥,还有的人喜欢加一些红薯,看上去是粗粮,非常健康。然而这些都是淀粉类的,对于升血糖是非常快的。另外,像面条类的以及藕粉,也尽量少吃。

  睡觉前热水泡个脚

  乍暖还寒,脚部受凉,特别容易引起上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导致人抵抗力下降。轻则引起外感咳嗽,重则可使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发作。

  如果条件允许,最好用热水泡个脚,可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还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减少下肢酸痛的发生,使人精力充沛。

  泡脚时还可咨询中医师,根据自己需求加入些中药,比如活血可放些丹参、赤芍;消除疲劳可放些党参、茯苓等。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