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开学后学习不在状态 培养好习惯好成绩自然来

时间:2021-03-11 08:08:4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新学期开学已经半个多月了,有中小学老师反映,班里不少学生还没有收心,上课常常走神,笔记记得东一笔西一笔的,作业也是马马虎虎完成。特别是每个学段的初始年级,开学初学生们进入学习状态慢,家长们尤其着急,纷纷向老师求助。

  家长:开学半个多月 孩子学习不在状态

  二年级学生家长陈女士这些天急得上火,每天看到儿子小泽不紧不慢的样子就恨不得吼上两句。陈女士说,开学两周多了,孩子还是没有找到学习状态,早上要催促十多分钟才能起床,每天都是冲刺的速度赶到学校。放学问他上课学的什么,他总是一脸茫然地看着我,说“记不清楚了”。回到家除了玩还是玩,我督促他看看书,也是很不情愿的样子。

  初一学生家长吴女士从开学到现在每天神经也是紧绷着。前几天班主任微信告诉她,她的孩子小萱上课经常走神,老师叫起来回答问题也是一副根本没听讲的样子。于是,每天晚上她都陪在孩子身边盯着孩子写作业,即便这样,小萱写作业也是效率不高,涂涂改改、拖拖拉拉,经常写到晚上11点。看到这种情况,吴女士恨不得全天去给女儿陪读。

  老师:耐心陪伴加敏锐观察 帮孩子找回状态

  天津市实验中学九年级年级组长王冠男老师说,建议家长不要紧盯孩子的学习成绩,并不意味着要回避孩子学习上的问题。当孩子学习迟迟进入不了状态的时候,家长要积极关心引导好孩子。特别是在每个学段的初始年级,家长还应该陪伴好孩子,把好的学习习惯固定下来。

  王老师说,在初中阶段,学生要重点提高听课效率,转变学习方法,以适应初中学段的学习内容和要求。对初中生,家长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停止喋喋不休,不要跟孩子唠叨太多。初中阶段,孩子们处于探索期,家长先要让孩子自己摸索学习方法。在放手让孩子自己摸索的同时,家长要在一旁敏锐地观察孩子,发现孩子学习上出现的问题,比如爱拖延、效率不高、方法偏航等,之后可以主动跟老师沟通。在与老师沟通后,家长可以找一个合适的时机,跟孩子聊一聊。建议家长跟初中生聊天,不要言辞激烈,要简单明了。如果孩子还是由隔代老人管教,学生的父母要多跟老人建议,注意帮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样也有利于孩子学习状态的调整。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