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健康

10小时的显微操作 用3D打印技术为患者重建拇指

时间:2021-03-12 07:21:0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近日,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专家团队经过10小时的精细显微操作,成功完成定制化3D打印再造可活动腕掌关节的拇指手术。这是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继定制化3D打印腕关节假体后,再一次利用3D打印技术为患者完成高难度手术。

  据介绍,患者因机器伤导致左手拇指在掌骨水平近端离断,在外院进行了再植术,但术后手指存活情况欠佳。随后又做了多次手术,但都没有成功保指。患者左手拇指仅残留部分冗余皮肤,没有掌骨,外观和功能都受到极大影响。

  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主任陈山林检查后发现,患者左手第一系列缺失,若采用传统方法进行拇指再造,不仅重建的掌骨有被吸收掉的风险,而且患者无法获得有功能的腕掌关节,然而稳定且可活动的腕掌关节恰恰在发挥拇指功能中是最为重要的一环。考虑到患者左手仍保留完整的大多角骨,陈山林团队决定为患者定制化制作金属3D打印的第一掌骨,满足患者第一腕掌关节的解剖学重建,为患者的拇指再造提供一个良好的骨性基础。

  近日,该院专家团队为患者顺利完成了假体置入,腕掌关节韧带重建,游离穿支嵌合皮瓣移植等复杂精细手术。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术中影像显示,假体位置满意,腕掌关节稳定且具备一定的活动度。再造拇指外观满意,长度合适,各皮瓣存活良好。   (据新华社电)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